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2020/12/02/ 08:3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金露 赵雨欣

我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

  每日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和城关区联合举办的兰州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在中山桥南广场举行。该活动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出席并致辞。

  王宏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宪法,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每个人的幸福安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学习宣传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相结合,不断提升法治兰州建设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金露 赵雨欣

  相关新闻

  七大主题宣传活动让宪法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

扫码看详情

  每日甘肃网12月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1日下午的中山桥南广场,兰州市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在此举行。来自市区两级的法院、检察院、公安、税务、教育等20余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我市部分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普法志愿者们,向市民宣传法律知识。当天的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法律知识宣传手册及宣传品20000余份。

  三个功能宣传区让普法宣传更立体

  活动现场,到处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兰州财经大学陇桥学院法学系学生王倩倩和同学们作为普法志愿者,身披绶带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讲解法律知识,忙得不亦乐乎。“今天能作为志愿者参加宣传活动非常荣幸和开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能为普法宣传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王倩倩说。

  为方便服务市民,当天的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法律宣传区”“公共法律服务区”“新媒体展播区”三个功能宣传区,按需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浸润式、后续服务式普法服务。其中,来自市区两级的法院、检察院、公安、税务、教育等20余个单位的专业人士在“法律宣传区”内,针对群众关心的电信诈骗、劳动合同、务工维权、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法律宣传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区”的志愿者则是来自律师事务所和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的40余名工作人员,他们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从法律、政策、情理多角度提出解决方案。

  除了“法律宣传区”“公共法律服务区”,“新媒体展播区”也是今年普法宣传的一大亮点。这里设置的“甘肃丝路法雨”“兰州金城普法”等普法公众号二维码展示台和法律服务机构二维码展示台,可以同步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上转播活动情况并在线上进行普法宣传和咨询服务,市民扫码就可观看,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让普法不再枯燥无味、渠道单一。

  七大主题宣传活动播撒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还有一个月就要正式施行的《民法典》是今年普法宣传的重头戏之一。市民刘先生在咨询台领了一份《民法典》宣传彩页、一本《〈民法典〉实质性修改的49处要点》和一本宪法,认真读了起来。“这本《〈民法典〉实质性修改的49处要点》文字简洁准确、富有条理性,读起来不费力。”刘先生说。他还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多举行一些普法宣传活动,多出一些通俗易懂的读物,让大家多一些渠道了解法律知识。当天的活动还演出了法治文艺节目,与市民进行了法治知识问答互动,把宪法精神、法治思想用歌声唱出来、用舞蹈跳出来,提升宪法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参与性。

  本次“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拉开了全市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序幕。在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将紧紧围绕宪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家庭七个主题宣传活动,以群众需求和社会热点为导向,通过旁听庭审、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等多种形式,让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金城大地上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我们希望通过‘宪法宣传周’的各项活动,更好地向市民宣传宪法知识、法律知识,让市民了解宪法、了解我国的法律体系,扩大法律的知晓面和覆盖面,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市司法局副局长张东星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金露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