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 兰州市历史性实现区域整体脱贫

 2020/12/02/ 09: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

兰州市历史性实现区域整体脱贫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12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专场,兰州市相关领导介绍了兰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近年来,兰州市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最大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历史性实现了区域整体脱贫。

  群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兰州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贫困一直是阻挡兰州向全面小康迈进的一座大山。全市共有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4%。

  兰州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精准实施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7年兰州市皋兰县、七里河区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连战连捷,永登县、榆中县又顺利实现脱贫退出。今年9月底,经市县乡村逐级自下而上验收,剩余的0.38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退出标准,实现了全面脱贫。

  据介绍,近几年,兰州市贫困地区住房、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重点领域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05元,是2012年的2.18倍,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持续用力 加快补齐短板

  按照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要求,兰州市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全市针对群众心中所想、生活所需、发展所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干,上下一心、一鼓作气奋力夺取脱贫攻坚胜利。

  兰州市严格落实市县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市级按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以上增列专项扶贫资金,三个贫困县按20%以上、七里河区按15%以上增列专项扶贫资金,2016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近40亿元。全市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规模近几年达31亿元,每个贫困村投入近千万元,足额保障了扶贫资金需求。今年共安排投入扶贫资金9.53亿元,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同时,聚焦薄弱环节,全面落实扶贫各项惠民政策。扎实开展“3+3”筛查冲刺清零和“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攻坚,集中精力和资源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无失辍学学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10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农村低保标准由2016年的每人每年2986元提高至2020年的4428元,增幅达48.3%,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5757元,实现应保尽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代缴率、发放率均实现100%。

  据李明珊介绍,2016年以来,兰州市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359户,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了100%。依托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建成“千村美丽”示范村6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11个、创建“清洁村庄”656个,“视觉贫困”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巩固成果 不让一人返贫

  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聚焦质量成色,兰州市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兰州市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实施产业扶贫专项提升行动,积极落实到户产业扶持政策,着力补上产业薄弱的最大短板。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分别达到84.56万亩、11.56万亩、5.97万亩和15.78万亩。建成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1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10家,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至少有2个以上合作社。全面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参与贫困户1.68万户,群众直接收益2234.5万元。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15个、市级旅游示范专业村40个,今年预计实现旅游收入18.33亿元。建立了劳动力培训与劳务输转一体化工作机制,累计认定“扶贫车间”102家、开展精准培训6.95万人次、完成劳务输转143.79万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267个,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了“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人”的目标。

  全市把易地搬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脱贫上,配套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保证贫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全市落实产业扶持1285户,就业扶持1242户,兜底保障223户,基本实现了有产业发展需求的全面落实了产业扶持,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一户至少一人就业,无劳动能力家庭应兜尽兜的要求。

  对突出问题,兰州市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排查,制定精准整改措施,实行挂账销号。2017年以来,中央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以及省委专项巡视、民主监督、检视清零等反馈及自查的问题共686个均已全部完成整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