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子午岭,陇东陕北的分界线竟是这样美!

 2020/12/02/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子午岭,陇东陕北的分界线竟是这样美!

子午岭

黄帝冢

秦直道

  庆阳境内的甘肃子午岭国家森林公园,由华池、宁县、合水和正宁四大片区组成,是集森林旅游、生态观光、科普宣传、红色教育等于一体的大型山野型森林公园。所属的子午岭林区是黄土高原中部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落叶阔叶天然次生林,集中分布面积达17240公顷,素有黄土高原“天然水库”、陇东大地“绿色屏障”的美称。

  子午岭 林海泼溅出来的秀美山岭

  到了庆阳,就进入了塬的腹地、塬的大本营,董志塬、枣胜塬、长武塬等大大小小十几个塬,让你的视野所及苍茫浑厚、壮美无限,然而一到子午岭的地域,它却变得柔情百转。谁能想到陇东和陕北的分界线,竟然是这样一道被林海泼溅出来的秀美山岭,这使得我们和她的相逢,竟有了惊艳绝伦的感觉。

  子午岭,距兰州市500多公里,距西安市约200公里,为陕甘两省的界山。我们从正宁县方向进入子午岭。过了正宁县城,沿省道303线东行,过一道川再上塬,至五顷塬乡转而向北,六七公里后就到了子午岭地界。

  子午岭形成于第三纪晚期,随着青藏高原的继续隆起,六盘山两侧地区均有抬升,子午岭就是随着这种大面积抬升的地质变化而形成山脉。到了第四纪初期,随着冰川消退,雨量增加,子午岭的气候变得湿润,非常适宜乔木和灌木生长,各种植物群落便混交杂生,最终形成这片在黄土高原上无比珍贵的林海。

  子午岭林区还有着十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行走于原生态森林的小路上,小到野兔、雉鸡,大到狍鹿等动物,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会时不时在您的视野中出现。

  “桥山” 滋养华夏民族文明演进的重要区域

  子午岭,唐代以前称“桥山”,这个名称意义非凡。因为司马迁的《史记·五帝本纪》中有明确的记载:“黄帝崩,葬桥山。”在平凉,黄帝曾问道于崆峒山,那么在离它只有四百里之遥的桥山,轩辕始祖留下他的人生履痕,也是可以想见的。

  传说古代轩辕黄帝氏族部落起源于桥山山脉和北洛河上游,后来逐渐发展强大,占据关中和中原大地,这为子午岭沿线变迁更迭,为局部地方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也为后代遗存了大量文物古迹。

  在五顷塬乡街道到子午岭自然保护区边界中间的一处山岭上,我们拜谒了一座高大的“黄帝冢”。它形似椭圆山包,草木葱茏。目测这座冢丘最高处五六十米,南北长六七十米,东西宽约三十米,丘顶部由原来长方“覆斗”形渐变为椭圆形。原冢虽经几千年风雨冲蚀,却大体完整。按照唐代编成的《括地志》记载:“黄帝陵在宁州罗川县东八十里子午山。”清中期的《庆阳府志》也沿用了这个说法:“黄帝陵在罗川县城东子午山。”

  这些典籍里的“罗川县”即今天的正宁县,“桥山”“子午山”即今天的子午岭。有专家鉴定,这冢系人工夯土筑成,既非天然,也非新造,确是上古遗迹,地址又与历代典籍记载相合,莫非此丘即为黄帝冢?

  关于黄帝墓葬地望,历来争议不断,陕西黄陵说、河北涿鹿说、河南灵宝说,众说纷纭,没有定论,但子午岭的山梁沟峁间遍布黄帝“迁徙往来,拔山通道”足迹,是没有异议的。

  静立在“黄帝冢”面前,追思黄帝伟业,祈福国泰民安,是子午岭之旅最肃穆的文化意义。

  秦直道 中国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

  到了子午岭,一定要看秦直道。

  道路是一个国家的命脉,对于古代人来讲,“兵贵神速”。没有便捷的交通,将极大地减慢一个国家的军事动员速度。秦始皇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主张修建了我国最早的“高速公路”——这条道路将长城经过的所有地方连在一起,解决了出兵、粮草运输等军事问题,组建了我国最完美的御敌防线。

  在调令关景区,可以看到明显的大道遗迹。它隐没在林海之中,大道两侧还有不少秦砖汉瓦残片堆积物,这些与史书记载的秦直道的走向十分吻合。

  秦直道南起云阳(今陕西淳化县北梁武帝村),沿子午岭脊北上,途经陕甘宁三省十四县,直达九原(今内蒙古包头市之西),全长一千八百里,是古代南北大通道。在庆阳境内就是沿子午岭山脊为走向的,其遗迹尚存,长达291公里。

  秦直道在铺设时采用了不少“黑科技”:道路的土质并不是普通的土,而是加入盐、经过高温被炒熟的碱土。这样的土质,即使有充足的水分,种子也不会发芽,草也无法生长。除此之外,修建道路时还用上了夯实技术,即利用重力反复压实土质,最后使土的密度堪比岩石,使得种子无法扎根,以此来保证道路的质量。

  这条大道上曾经何等繁忙和重要!秦直道是秦始皇下令修的,他活着的时候没有走过,南巡死后从这条路上回到西安。“飞将军”李广走过秦直道,去抗击匈奴;汉武帝带兵走过秦直道,去炫耀武功;王昭君含泪走过秦直道,与匈奴和亲;曹操霸气走过秦直道,把蔡文姬从南匈奴迎回汉朝;李世民威风凛凛地走过秦直道,征讨突厥。

  秦直道直到清朝时还在广泛使用,如今漫步在子午岭山巅的古道上,仿佛能听到林涛的交响与当年千军万马驰骋的共鸣。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由景区提供

  小贴士

  交通路线 从兰州市到正宁全程508公里,上连霍高速,转入青兰高速,行驶413公里,直行进入福银高速,在长庆桥转至省道202,国道211至正宁县城。

  推荐线路 黄帝文化景区—调令关森林公园—中共关中特委、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罗川古城

  推荐美食 正宁老豆腐 正宁蒸鸡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