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农行庆阳分行: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03/ 06: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强化金融支持 助力脱贫攻坚】

农行庆阳分行:践行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农行庆阳分行认真贯彻落实金融扶贫各项工作要求,倾心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于2018年被省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9年,该行携手甘肃中盛农牧发展集团打造的就业扶贫“中盛模式”,被总行在全国推广。

  提高站位 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

  健全扶贫机制。农行庆阳分行逐级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扶贫领导小组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制定深度贫困地区挂点指导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挂点支行和扶贫联系点制度,全面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坚持扶贫调研。该行采取调研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深入基层,主动对接地方党政部门,共同研究帮扶措施。落实扶贫责任。该行坚持学用结合,及时召开党委会、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金融扶贫和巡视整改相关问题,逐级靠实责任,细化扶贫措施,确保扶贫有实效。同时,印发《中国农业银行庆阳分行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和《关于做好2020年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脱贫攻坚明确目标和方向。该行7个扶贫重点县支行根据各自实际制定《金融服务方案》,确保方案接地气、可操作。今年,该行全口径金融扶贫贷款净增11亿元,在深度贫困地区镇原县贷款较年初净增6亿元,占到全市农行增量的40%。近三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37亿元,支持带贫企业156户。

  多策并举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紧盯区域特色产业加强信贷投放。围绕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链”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农行庆阳分行先后向华能、大唐、华电等央企及市属PPP项目累计投放贷款97.4亿元。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和“331+”产业扶贫模式,对八大产业协会、甘味品牌、七大客户群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延伸“产业+公司+农户”信贷扶贫模式。该行探索建立“银行让利、企业(大户)带动、贫困户收益”利益联结机制,与甘肃中盛农牧发展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盛模式”,先后支持具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企业68户,向企业带动的农户发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5200余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8494人次。加大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及物资保障重点客户,该行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开辟绿色通道,逐户对接融资需求。今年,为医疗企业和疫情保障企业投放贷款1.4亿元,调整7户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还款计划,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产业振兴贷”投放力度。该行制定“苹果贷”“肉羊贷”等32个产业振兴贷服务方案,累计投放贷款4.1亿元,为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持。

  创新产品 努力扩大扶贫覆盖范围

  创新惠农金融产品,满足农户金融需求。近年来,农行庆阳分行累计发放“金穗惠农新农合联名卡”64万张,覆盖全市100%的参合农户。为便民服务点布放转账电话、POS机等电子机具1291台,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6.7%,满足农民“足不出村”金融服务需求。创新担保方式。该行广泛与省市金控担保公司、省农担公司开展业务合作,积极准入三家县级财政区域担保公司,近两年累计向扶贫带动企业发放担保公司保证担保贷款1.01亿元,解决了涉农领域融资“担保难”的问题。执行优惠利率。该行对有扶贫带动作用的民营企业实行差异化优惠利率和减免服务收费政策,主动承担或减免企业抵押物评估登记等收费项目,有效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突出重点 全力做好挂牌督战工作

  农行庆阳分行制定《庆阳分行做好镇原县挂牌督战金融服务方案》和《镇原支行金融服务方案》,督促镇原支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积极推进“产业振兴贷”。针对镇原县苹果、养牛、养羊、瓜菜等传统特色产业,全面摸排筛选一批有致富意愿和生产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累计投放产业振兴贷462笔6175万元。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带贫。该行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甘肃中盛农牧发展集团综合授信2亿元,累计投放贷款3.65亿元,带动贫困户脱贫706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该行对重点扶持发展的湖羊养殖、育肥牛、万寿菊、苹果等“331+”专业合作社和具有带贫示范作用的养殖大户,投放生产经营贷款3000余万元,为当地农户开展种植养殖业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产业链扶贫模式。该行与龙头企业签订三方协议,通过信贷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企业利率优惠,使其通过定向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等方式,带动1173人脱贫。不断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该行新增26个惠农服务点,切实满足农户日常金融需求。在镇原二中搭建“智慧食堂”场景,减轻了家长及学校管理负担。

  农行庆阳分行始终把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作为定点帮扶基础工作和重要抓手,以“帮扶日志”为载体,围绕“六个精准”,激发帮扶村吴城子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吴城子村召开勤劳致富表彰大会和精神扶贫大会,组织成立“中老年书法协会”,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引导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利用传统节日慰问贫困户1200余人次,对特困户、学校、村部等捐款捐物近2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修建吴城子街道公厕、协调机推梯田1225亩、完成危房改造23户、场窖3户,助力帮扶村脱贫摘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