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通衢大道越山川——彭阳至大桥村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纪实

 2020/12/04/ 00:1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严存义

彭大高速公路建设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摄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连日来的几场降雪,让陇东大地披上银装,天气也变得格外寒冷。但在G85彭阳(宁甘界)至大桥村(陕甘界)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仍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彭大高速公路是甘肃省“十三五”时期重点交通项目,其三期工程经省政府批复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甘肃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法人单位。

  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彭大项目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推行标准化管理,狠抓工程质量,注重生态环保,始终以打造“品质工程”为目标,努力将彭大高速公路建设成为一条致富路、旅游路、景观路。

雪后的彭大高速公路美景如画(12月3日航拍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宾摄

  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抢工期、保进度”

  彭大高速是G85银昆高速的重要组成路段,是甘肃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段项目起点位于平凉市草峰镇潘城(宁甘界),顺接银昆高速宁夏段,经平凉市四十里铺、康庄、安口、南川、下关,终点位于陕西陇县火烧寨镇大桥村(陕甘界),与银昆高速陕西段顺接,线路全长89.852公里,预算投资120.35亿元。以试验段形式分段实施。一期试验段19.437公里于2016年6月开工;二期试验段36.862公里于2017年1月开工;三期工程包括33.553公里路基、吴家堡枢纽立交及全线的路面、房建、机电、交安、绿化等工程。预计到今年12月底,彭大高速公路将建成53.5公里,具备通车条件14.66公里。

  彭大高速公路横贯南北,与福银、青兰、平天、灵华等数条高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陇东地区南北方向的骨干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一条连接宁、甘、陕三省区的南北大通道,并从根本上解决平凉市的交通瓶颈问题,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彭大高速公路安口互通立交和收费站。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摄

  12月2日上午,天寒地冻。一些已经打通了的隧道,冷风贯通,更加阴冷,施工人员在洞口挂上偌大的保暖布帘,在隧道里加班加点进行附属设施安装,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平凉枢纽立交和吴家堡枢纽立交,是彭大项目全线控制性工程,于今年年初开工建设。在平凉枢纽立交施工现场,甘肃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张文泽诉记者,两座枢纽立交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雨季和下穿铁道等不利因素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抢工期,保进度,目前吴家堡枢纽立交全部完成,平凉枢纽立交完成工程总量的90%,为明年建成通车62公里打下了坚实基础。

彭大高速公路隧道施工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摄

  狠抓工程质量,建设“放心路、品质路”

  12月2日下午,彭大项目土建二标隧道钢筋生产车间外冰天雪地,车间内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在加工隧道施工用的钢筋网、钢拱架。这些工厂化生产出来的“标准件”,被源源不断运送到各隧道施工现场。

  进入马峪口隧道工作面,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隧道下台阶初支钢拱架安装。“隧道建设有一套严格的施工标准,每完成一段,都要用超声波对钢拱架间距、衬砌厚度等进行扫描检测,对仰拱进行钻芯检测,确保隧道施工质量安全可靠。”彭大三期土建二标总工程师赵志武说。

工厂化生产隧道施工用的钢拱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摄

  为打造省级“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彭大项目公司深入践行标准化管理,坚持“目标管理、界面清晰,优质重奖、劣质追责”的原则,严把原材质量,推广先进工艺,消除质量通病,狠抓隐蔽工程,强化细节管理,努力建设“放心路、品质路”。

  在路基施工中,按照《湿陷性黄土地区路基设计技术指南》要求,原地面基底采取换填、灰土桩、碎石桩处理,中间填筑层每隔2.5米用强夯机补强处理,路床顶面与桥涵台背采用5%石灰土处理,路床灰土进行石灰撒布、冷再生路拌机进行灰土拌和,防排水工程及时实施,尽早发挥功能。

  在桥梁施工中,桩基础全部采用机械成孔,均达到一类桩标准。箱梁预制采用蒸汽发生机蒸汽养生技术,运用智能数控预应力张拉设备、大循环智能数控压浆设备、座驾式混凝土收面磨光设备等,提高了施工效率,消除了箱梁表面微裂缝技术通病,提高了桥面平整度、护栏直顺度和大桥预应力质量。

彭大高速公路已建成路段航拍图(12月3日)。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宾摄

  在隧道施工中,采用小半径重型拱架加工设备,数控切板机、压力冲床加工连接板,机械手焊接钢筋网片,仰拱基底超挖回填处理,大型湿喷机+多次喷射+注浆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彻底解决了隧道衬砌周围空洞与应力集中问题。

  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中心试验室定时抽检,对抽检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清场处理,并加大对施工单位的处罚力度,坚决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使用,从源头控制工程质量。

  在严把工程质量的同时,彭大项目优化设计,彰显“品质工程”理念。彭大高速公路目前已进入表体工程实施阶段,今年以来项目公司对隧道洞口、隧道照明供电系统、隧道电缆槽盖板、场站选址、边坡防护、黄土地区软基处理、路基防排水、路床施工技术等8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突出全寿命周期标准统一,自然人文景观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工程品质。

  注重生态环保,打造“生态路、旅游路”

  在彭大高速公路沿线,记者看到,路侧边坡、路基中央分隔带、服务区、立交区等都进行了绿化,施工区域植被覆盖,几乎看不到裸露的黄土,高速公路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彭大项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项目设计阶段,路线尽可能避让环境敏感区,最大程度减少对原有生态的破坏。线路经过米家沟省级森林公园、土谷堆林场、东峡林场等重要环境敏感区,均以桥隧通过,区域内桥隧比高达88%。同时,全线共设置7处路基梁场,有效减少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对耕地和临时用地的占用。

彭大高速公路注重环境保护,打造生态路、旅游路。 (资料图)

  在隧道开挖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全线13座隧道进洞施工均采用“零开挖+明洞”方式,遵循早进洞晚出洞原则,保护原有生态环境。路基边坡与路基工程同时组织、平行施工,采用框格梁码砌加殖生袋方式进行全覆盖绿化,最大程度恢复原有生态。

  项目规范全线取弃土场施工,做到边弃土边治理。截至目前,已闭库的20个弃土场中,13个弃土场已完成整修,并做好永久性排水和绿化。彭大项目全线共设置3处砂石料自采加工场,最大程度重复利用隧道洞渣,减少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项目公司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了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监理、监测等4家单位,负责项目环水保监测及专业化服务。严格落实大路河、泾河施工环水保措施,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落到实处。

  “我们不仅要修建一条民生路、致富路,更要打造一条生态路、旅游路,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铺就坦途。”甘肃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文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