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新华社】不一样的“齐天大圣”

 2020/12/04/ 14:59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崔翰超 何问

  新华社兰州12月3日电 题:不一样的“齐天大圣”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何问

  沐浴着冬日的暖阳,31岁的王仲恒单手轻快地弹奏着他最喜欢的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手边放着自己参与编纂的《盐池文史》。

  “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我的脚下。”王仲恒说,《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历经磨难取得真经,编纂《盐池文史》对身患残疾的他来说,也像孙悟空取经一样——踏平坎坷成大道。

王仲恒所画的“齐天大圣”。 高台县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仲恒家住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出生时患上了脑瘫,行动不便肌肉痉挛,抓起一支笔都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小学开始,班里便经常有不懂事的小孩模仿他的样子取笑。除了父母的安慰和怀抱,书籍从那时起便成了他的“避风港”,每天晚上王仲恒都在书中人物的陪伴下进入梦乡。

  小学毕业之后,父母担心王仲恒不适应学校的节奏,再加上自己对学校环境的抵触,他没有继续上学。但王仲恒的求学之路并没有结束,图书馆成了他新的课堂。

  从12岁开始,王仲恒带着水杯和面包,每天都泡在图书馆里。在这里,他不仅看遍了喜欢的历史书,也看起了音乐、书法、棋类等相关书籍,并在家人的支持下,用颤抖的手和好学的心学会了电子琴、围棋、书法。

  绘画则是打开王仲恒人生的钥匙。15岁时,王仲恒专门去学习画画。刚开始的时候,画一幅画的时间要比其他人多出很多,但他就是喜欢。

王仲恒正在弹奏电子琴。 新华社记者 何问 摄

  为了画好孙悟空的一张素描,他画了2000多张,直到画里的人物“活了起来”。通过了相关艺术类考试后,老师也经常会让他来培训班帮着辅导学生,他从此成为一名“特别顾问”。

  2014年,一名来自王仲恒家乡的老师找到了他,希望他能利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参与当地地方史志《盐池文史》的编纂。从那时候开始,王仲恒就一心一意投入到书籍编纂工作当中。

  很多资料年代久远,难以考证。王仲恒拖着行动不便的身体,多次奔赴兰州、酒泉等地的档案馆,查找相关资料,逐字核实;完善排版、校订文字,他把这本49万字的书读了400多遍。

  最让王仲恒骄傲的,则是他首先提出了《盐池文史》的书名。今年这本书的出版,也让他对生活更加自信。

  齐天大圣历经艰难取得了真经。而对王仲恒而言,“真经”就是不惧困难,勇敢向前的勇气。“世界就是舞台,不要害怕他人的目光。我接下来要继续画画,希望以后能开一个美术工作室,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王仲恒的故事只是众多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奋斗的缩影。记者从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甘肃省残疾人文创企业已达215家、从业人员1500余人。同时,当地政府也在为残疾人提供各类自力更生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甘肃省今年共举办残疾人网络专场招聘会20余场,提供了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