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省西狭颂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召开 孙奇明当选为会长

 2020/12/05/ 15:07 来源: 甘肃科普 记者 武文宣

  2020年12月5日,甘肃省西狭颂文化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会领导班子,孙奇明当选为会长。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甘肃省西狭颂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郝洪涛,甘肃省人大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何光第,甘肃省人大原民族侨务委员会副主任、省楹联学会会长陈琳等出席会议。来自兰州、陇南、天水、成县的会员代表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孙奇明在讲话中表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研究会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正确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要突出抓好业务建设,将主要精力向研究创作聚焦,不断推出高水平理论成果和艺术精品;要高度重视人才作用,延揽更多高层次人才充实业务力量;要加强会员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全体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据悉,甘肃省西狭颂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06年,2012年换届。15年来,省西峡文化研究会紧紧围绕甘肃文化大省建设、陇南市建设“魅力陇南”、成县建设“文化名县”的工作部署,在学术研究、文化艺术创作、编辑出版会刊、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协助组织开展重大文化活动、参与开展文化和社会公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具体扎实的工作,赢得社会各方面的赞誉。尤其是研究会组织力量编纂的《西狭颂》文化丛书,首次全面、深刻地解读了西狭颂文化的内涵,是一部系统展示西狭颂文化研究和文学艺术创作成果的集大成者。该丛书于2017年出版发行后,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相关链接

  《西狭颂》是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县城西十三公里处的天井山峡谷鱼窍峡和黄龙潭边的一块镌刻于东汉建宁四年的摩崖石刻,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石刻正文隶书阴刻,计20行385字,记叙了汉武都郡太守李翕组织修建西狭栈道、惠泽于民的事迹,正文上方有“惠安西表”四个篆刻大字,右有黄龙、白鹿、木连理、嘉禾、甘露降“五瑞图”,左有武都郡下辨道一干官员的姓名和身份。《西狭颂》与汉中的《石门颂》《郙阁颂》被书法界称为“汉三颂”,在国内享有盛誉。《西狭颂》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秀美的自然环境,保存得极为完好,因而更具观摩性和欣赏价值。在此峡谷中还有汉代《耿勋表》及宋、清、民国摩崖石刻20余处,被称为“西狭颂摩崖石刻群”。1962年,《西狭颂》被列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西狭颂》被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中华书法名碑”。《西狭颂》摩崖石刻群包含有书法、文学、吏治思想、交通史价值、美学思想等多方面的文化内涵,在我国金石学、文化史、书法史和交通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