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动省直机关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2020/12/08/ 23:2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张富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通报党建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传导压力责任……近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成立3个调研组,对近一年来新任厅(局)一把手和新任机关党委书记的省直部门单位进行走访调研,进一步推动省直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高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调研组走进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人防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政府文史馆、省供销社等8家部门单位,通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征求对做好明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围绕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交流了经验做法。

4.jpg

  11月26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成立调研组,对近一年来新任厅(局)一把手和新任机关党委书记的省直部门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图片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提供)

  抓理论武装 把准政治方向

  “省直机关在全省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中枢位置,既是中央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也是省里各项政策的制定者、实施者。”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把机关党建放在党的事业发展全局和省委中心工作中来谋划思考,细化实化措施、跟踪问责问效,不断提高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省直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通过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带动、建立理论学习报告制度、分层分类举办宣讲培训等方式,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上的坚定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特别是对于年轻干部的学习教育,从去年开始,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督促指导省直机关成立了635个年轻干部学习研究小组,并组织开展了省直机关读书演讲征文系列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001.jpg

  6月29日至7月9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举办省直机关和市州工委党务干部培训班。(图片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提供)

  抓基层党建 筑牢战斗堡垒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的战斗力强了,做好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标准化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明确了省直机关党建的6大标准27项具体规范,通过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有效解决党支部建设中“不会做、不能做”等问题。在机构改革工作中,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加强分类指导,及时跟进做好涉改部门和新调整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

  今年3月份,省委办公厅印发了《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清单的制定实施,进一步健全了抓党建的制度机制,理清了各方责任分工,是抓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依据。”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不断强化督导考评,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今年上半年,联合省委组织部对省直30个部门单位、7个基层党委和110多个机关及下属单位党支部进行暗访督查,传导责任压力,督促整改落实。

1号.jpg

  6月10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等4家省直成员单位与康乐县联合举行农产品对接促销签约活动。(图片由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提供)

  抓深度融合 服务中心大局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同中心工作融合推进。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部署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推动省直机关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担当作为。

  认真履行省直机关脱贫攻坚帮扶归口管理工作牵头单位职能,动员省直机关5600个基层党组织和4万多名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把抓好消费扶贫作为推进省直机关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截至11月底,121家省直和中央在甘单位累计消费扶贫总额达1.06亿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及时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党建引领、助力和保障作用,动员省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六稳”“六保”工作。省委直属机关工委配套下划356万元专项党费,协调省直111个部门单位47884名党员捐款582万元,指导成立61个临时党组织,组建315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193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高高飘扬,交出了一份机关党建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合格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