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十三五”期间嘉峪关市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2020/12/10/ 09:59 来源:嘉峪关日报 吴志华 赵明霞

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十三五”期间我市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吴志华 赵明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我市全面贯彻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经济,积极推进各项惠民工程建设,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拓宽增收渠道,确保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生活质量稳步提高。

  收入水平持续增长,收入渠道日益拓宽

  “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和方针政策,把提高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民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据统计,2019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01元,比2015年的30714元增加11887元,年均增长8.5%。

  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十三五”期间,全市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标准,增加企业员工工资等举措,持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公益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创业型就业,居民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4395元,比2015年的23276增加11119元,年均增长10.3%。

  经营净收入逐年增加。五年来,在政策鼓励、政府引导、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中,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从事个体经营,居民家庭经营净收入大幅增加,成为拉动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经营净收入由2015年的1015元增加到2019年的1491元,人均增加476元。

  财产净收入成为城镇居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股市、债券等市场投资渠道的拓宽和居民个人理财意识的增强,居民家庭包括红利、股息、出租房屋收入等在内的各类投资收益日益增多,财产性收入逐渐成为居民家庭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11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

  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十三五”期间,国家连续上调离退休金、养老金标准,各级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5年来,转移性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由2015年的6537元提高到2019年的9617元,增长47.1%,年均增长10.1%;其中养老金或离退休金由2015年的6186元提高到2019年的9451元,增加3265元,增长52.8%,年均增长11.1%。

  消费结构更趋科学合理,消费观念发生变化

  “十三五”时期,城镇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全市居民消费水平由 “小康型”向 “发展型”转变。吃讲营养化、穿讲个性化、用讲高档化、住讲配套化,关心健康、追求时尚已成为现代人新的生活目标。

  食物营养搭配。百姓生活越来越讲究食物的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安全、健康养生、科学饮食。食品消费结构逐步优化,居民消费中蔬菜、干鲜瓜果、牛奶等副食比重上升,粮食等主食比重下降,在外饮食消费大幅增长,家人朋友在酒店餐厅宴客待友成为平常事。2019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为9357元,比2015年增长了30.5%。服饰靓丽多样。“十三五”期间,居民的衣着消费观念发生变化,成衣化倾向成为主流,衣着消费的档次提升,衣着品位提高,品牌意识增强,衣着消费向着新潮、时尚和个性化发展。2019年,嘉峪关市城市居民衣着支出2208元,比2015年增长10.3%。

  居所宽敞舒适。居民的住房观念逐渐由“居者忧其屋”向“居者优其屋”转变。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二室一厅、三室一厅到小高层、复式住宅等层出不穷,全市加大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城镇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大大改善。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面积38.15平方米,2019年增至38.27平方米,人均增加0.12平方米。

  交通方便快捷。随着交通通讯网络的不断扩展,居民的出行和通讯更加快捷顺畅,交通和通信消费成为居民消费新亮点。家用汽车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更加普及。2019年嘉峪关城市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5333元,比2015年增长了47.2%。2015年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用汽车52辆,2019年达到55.2辆,百姓已经基本融入“车轮上的生活”。

  通讯互联互通。随着通讯产业的蓬勃发展,居民信息消费需求不断增强,从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再到互联网的普及,为信息化发展架起了桥梁。城镇居民移动电话百户拥有量从2015年的207部增加到2019年293部;家用计算机数量从2015年的87台增加到2019年的93台。通信工具、信息化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缩短,各种优惠套餐层出不穷,通信消费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通讯已然迈进数字化时代。

  文化娱乐丰富多彩。休闲娱乐方式已从过去简单的“在家看电视,出门看电影”的单调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数字影院、体育馆、健身馆、城市公园、乡村休闲游等多种休闲娱乐场所雨后春笋般呈现在人们面前。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高铁、动车、飞机、家用汽车等各种舒适、便捷的交通出行方式为百姓出游带来极大便利,随着“黄金周”、“元旦春节”等小长假、企事业单位带薪休假政策的落实,有效带动了旅游消费热潮,出国游不再成为梦想。每到节假日,各大旅游景点人头攒动,春暖花开时节,去赏花休憩或去农田采摘,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很多居民家庭的假日选择。2019年,嘉峪关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603元,比2015年增加1347元,增长59.7%,年均增长12.4%。

  教育优先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基本要求、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教育事业取得巨大进步。2019年,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初中阶段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77%。2020年全市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为67.0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1.84个百分点;本专科录取率92.5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7.38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人们对知识的渴求、子女教育日益重视,教育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支出2008元,比2015年增加736元,增长57.8%,年均增长12.1%。

  社会保障事业健全完善。建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多层次的城乡医疗保险救助体系,同时工伤、失业及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全面跟进,有效地解决了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社会问题。截止到2019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2.8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16万人,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10.76万人,参加失业保险6.55万人,参加工伤保险7.48万人,参加生育保险6.93万人。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展望“十四五”,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将得到更好的发展,人民生活将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