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扎根基层书写精彩人生——记天水市麦积区花牛镇上湾村专职化书记赵应奎

 2020/12/11/ 09:48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何慧娟

扎根基层书写精彩人生

——记麦积区花牛镇上湾村专职化书记赵应奎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何慧娟

  上湾村位于麦积区花牛镇,属半干旱山区贫困村。村党支部共有党员22名,全村常住人口160户725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342人,现已全部脱贫。全村耕地面积2735亩,其中种植苹果580亩、花椒370亩、核桃12亩,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7020元,收入主要来源为果品产业和劳务收入。

  今年初,上湾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花牛镇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赵应奎被任命为上湾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接到组织任命后,赵应奎第一时间到岗,立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我相信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虽然上湾村目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也正因为如此,这里才是我们发挥才能的广阔天地,也是上湾村发展的重要契机。”赵应奎说。

  刚到上湾村时,赵应奎对村情户情不熟悉,但他坚信“掌握村情户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走村入户”,只有通过自己的“腿勤”“嘴勤”,才能尽快地掌握村情户情,及时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所以他坚持每天走村入户,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走遍了全村160户农户。在农户家里,他除了宣传政策,还经常和农户拉家常,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想方设法帮助农户解决。真正做到了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解难题。

  为了尽快扭转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的现状,提升村两委班子的综合能力,赵应奎首先通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党员政治水平。同时,进一步细化坐班服务制度,让村委会的大门每天都敞开,方便群众前来办事。除此之外,赵应奎还非常重视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党员的培养、发展、纳新工作。同时,赵应奎还积极探索出了党员联系贫困户的制度,通过“支部+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富能力。

  上湾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果品产业和劳务收入,为了提高果品品质,增加村民收入,赵应奎积极联系麦积区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村有种植需求的农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农民加强对花椒、苹果等产业的田间管理,帮助村民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

  在赵应奎的带动下,通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今年上湾村硬化入户小巷道约6.8公里、修建党建精准扶贫文化宣传墙20米、新建2个文化广场共2000平方米、新修竹篱笆围栏400米、拆除空心房20户、改造视觉危旧房13户、拆除残垣断壁200米、改造农村厕所46座、修建公厕1座、新建垃圾池2座、花坛2处、清理排洪渠500米、死角垃圾20余车、维修塌方道路200米、维修产业路2000米,全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容村貌越来越整洁,群众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接下来,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抓好党建工作和村两委班子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村集体收入,努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争取带领上湾村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赵应奎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