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人近诗书多礼义,心存丹桂赋乡情——张津梁书法作品赏析

 2020/12/11/ 15:42 来源:中国兰州网 张世珍

  张津梁,笔名长木,河南洛阳人。1953年10月生,1969年10月参加工作,197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学学士,在职研究生学历。

  曾任职天水市市长、市委书记;甘肃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兰州市市长;甘肃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后备力量建设“十佳”新闻人物。

  曾兼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甘肃省老干部书法协会名誉会长,甘肃省楹联学会顾问,甘肃金城画院名誉院长。

  主编《天水历史文化丛书》《兰州历史文化丛书》《中华伏羲文化研究论文集》《伏羲文化研究论文选编》,出版诗集《诗海拾滩》等。 

  其书法作品《张津梁书法作品选》于2019年11月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

隶书斗方

隶书斗方  

人近诗书多礼义,心存丹桂赋乡情

——张津梁书法作品赏析

  张世珍

  书法被誉为中国的“国粹",在古代,不论王公贵胄,还是文人雅士,多以诗书所寄,留下了许多文质兼美的经典碑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充满活力的民族,中华文化能够历经数千年传承而历久弥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汉字的传承,中国书法就是以汉字的书写为基本要素发展而成的一门独特艺术。时至今日,书法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愈加展现出它的历史意义和时代风貌,滋养着华夏子民,也影响着世界人民。书法艺术已成为“用中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形式之一。

  我与津梁先生两度共事,先生于我亦师亦友。他为政之德能,譬如北辰,居其中心,同仁拱之,亦效法;他为兄之宽仁,犹若长者,公正悌恕,吾等从之,亦感佩。谈及情趣、雅好,我也一直被先生儒雅之性情和对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书法艺术的钟爱与坚守所感染。近日,津梁先生将其近作210余幅结集出版,并嘱作序。序不敢当,以我与先生多年之交际,只能谈点感言,以回报先生之厚爱,贻笑大方耳!

  津梁先生祖籍河南洛阳,青年时期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近半个世纪耕耘于陇原大地,先后任天水市市长、市委书记,甘肃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兰州市市长,甘肃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兼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会长,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甘肃省老干部书法协会名誉会长,甘肃省楹联学会顾问,甘肃金城画院名誉院长等职。在数十年的行政工作中,津梁先生心系百姓、胸怀家国,业绩突出、功勋卓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其诗意文心、寄情翰墨,著书挥毫、临池不辍。曾主编《天水历史文化丛书》《兰州历史文化丛书》《中华伏羲文化研究论文集》《伏羲文化研究论文选编》,出版个人诗集《诗海拾滩》。观其210余幅书法作品,下笔有由、艺苑生花,笔力遒劲、文气氤氲,风格迥异、精彩纷呈。通览先生书作,尽显历史遗韵、时代风貌,正大气象、文人情怀。

隶书斗方

  入古出新是津梁书法的可贵之处。临摹古人经典碑帖是研习书法的不二之途。津梁先生少年时期就受过严格的书法训练,从“描红”到摹写老师的“影格”,从临摹颜真卿、柳公权等唐人的经典碑帖到书写榜书标语,可谓有“童子功”。尤其是先生喜欢藏书、读书,藏书中大部分是书法经典碑帖和理论著作,即便于出差途中,也不忘带几本字帖,随时阅读。“每每被中国书法的精彩气韵所感染,兴趣盎然,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先生作品以隶书居多,远及《泰山经石峪石刻》《好大王碑》《天发神谶碑》,近取伊秉绶、齐白石等大师之神韵,形成自己宽博厚重、整饬肃穆之书风。

  正大气象是津梁书法的灵魂所系。宋人黄庭坚《书缯卷后》曰:“学书要须胸中有道义,又广之以圣哲之学,书乃可贵。”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作为文艺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津梁先生结集出版的210余幅作品中,从书写内容上讲,有24幅书写的是毛泽东主席诗词,有15幅书写的是与福寿相关的词句,有30余幅是自作诗联,还有给全国各名胜景点题写的匾牌,其余皆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内容。体现出“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的理想追求。从艺术取向上看,津梁先生的书法作品线条厚重、藏头护尾,结体稳健、方正大气,字正腔圆、神完气足,章法饱满、气韵平和,不激不厉、骨秀神清。不论从书写内容的选择上,还是从书法作品的笔法、字法、章法、墨法以及审美取向上,都体现的是一种正大气象。欧阳修评价颜真卿书法云:“斯人忠义出于天性,故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书法正大气象的背后是先生人格的灵魂所系。

隶书斗方

草书中堂

楷书中堂

  诗意文心是津梁书法的艺术价值。近几十年来,随着书法实用价值的削弱,书法已然悄悄的变成了“纯艺术”,有人讲,近年来中国书法已从“纯艺术”变成了“纯技术”,书法从业者迷恋于技法的纯熟,丢失了书法艺术的诗意文心。清人刘熙载《艺概》曰:“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津梁先生青年时期求学于百年名校西北师范大学中文专业,受教于中国文化的名师学人。后又于不同行政岗位上经受历练,真应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从先生书写的30余幅自作诗联可见,津梁先生熟练掌握古诗词格律,以敏锐的思辨意识将现实生活的所见所感用古诗词的形式表现出来,并以书法作品的形式再现。“人近诗书多礼义,心存丹桂赋乡情”,这正是一副书法作品彰显其文心墨韵的核心,并引发欣赏者品鉴与共鸣的基础。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的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稿》、苏轼《黄州寒食帖》,无不都是文书俱佳的传世经典。

草书条幅

草书条幅

隶书斗方

  津梁先生喜欢东坡之《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东坡千古才子,诗文俱佳,书画皆宜,心怀家国,百姓爱戴。我想,津梁先生也是与东坡的人格暗合而追求其文化情怀的。

  寥寥数语,言不尽意,祝先生大作付梓!

  己亥癸酉月于黄河之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