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有一种诈骗叫“我是领导” 男子掉入陷阱被骗27万元

 2020/12/12/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有一种诈骗叫“我是领导”

男子掉入陷阱被骗27万元

  每日甘肃网12月12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领导主动加微信或QQ,先嘘寒问暖,再以信任你交办私事作为开场,随后提出各种“花式”转账请求……这就是冒充领导诈骗。12月7日,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群众报案,称自己被冒充乡镇党委书记的人给骗了27万元。

  12月6日18时左右,一备注为“我是××镇党委书记刘某”的陌生微信主动添加徐先生,徐先生一看是党委书记,便很快通过了对方的请求。添加好友后,这个自称党委书记的人和徐先生寒暄了几句。第二天早上,对方又联系了徐先生,称他在陪领导检查工作,他亲戚的公司需要资金周转,他不方便直接转账,他先给徐先生转18万元,让徐先生再帮忙转给他亲戚。不久,对方给徐先生发来一张18万元的转账截图,但是徐先生这边却一直没有钱到账,和对方联系,对方称大额转账要等到银行业务结算后才能到账,让徐先生先用自己的钱转账。徐先生便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18万元。

  之后,对方又给徐先生发来一张金额为29万元转账成功的截图,让徐先生再次转账给他的亲戚。由于银行卡限额无法转账,徐先生便在银行柜台再次向对方账户汇款9万元。随后,徐先生告诉对方自己账户上没钱了,等他的钱到账了再转。一直到12月7日下午,对方转的钱迟迟不到账,徐先生感觉情况不对,给真正的书记打电话核实时才发现被骗,遂报警。

  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表示,冒充领导的诈骗手段,主要是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和领导信息,盗取领导的微信昵称和头像,主动添加受害人的微信。添加成功后,骗子便以关心工作和生活等话题拉近距离,随后以帮忙周转资金等各种理由实施诈骗。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

  1.领导主动添加你为好友时,一定要多方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

  2.接到领导的工作指示,特别是涉及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电话核实或当面确认。

  3.网络转账截图不可轻信,钱未到账就要你代为转账的,一律都是诈骗。

  4.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或全国反诈专线96110报警、举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