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张掖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金张掖5.3万贫困人口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2020/12/16/ 08: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梁峡林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张掖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金张掖5.3万贫困人口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在12月15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张掖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表示,经过努力,2019年,张掖市剩余的5.3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群众吃住行上学就医通讯难问题也普遍解决。

  5.3万贫困人口提前一年脱贫摘帽

  谢又生介绍说,张掖市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良好。2013年4月,确定贫困村65个,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万户5.3万人,贫困发生率5.6%。

  2017年,张掖市甘州、高台、山丹、民乐、肃南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和27个贫困村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剩余的3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2019年,剩余的3925户10553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至此,张掖市5个“插花型”贫困县区、65个贫困村、1.64万户5.3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贫困群众吃住行上学就医通讯难问题全解决

  积极引导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9489元增加到2019年的14944元,年均增长9.5%;贫困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394元增加到9976元,年均增长33%。

  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31个有建园需求的贫困村全部建成规范幼儿园;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和贫困人口参保率均达到100%;乡镇客运站覆盖率100%,贫困村硬化路通村率100%,建制村客车通达率100%;动力电到村率100%;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率100%;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100%;农村危改任务全部完成,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用电难、饮水难、用网难等问题得到普遍解决。

  出台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意见,提出18条措施

  在65个贫困村落实高原夏菜、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小杂粮、花卉等特色产业面积10万亩;发展培育“五小”产业1680个,建成扶贫车间68个。出台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从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保障等方面提出了18条措施。

  2019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位列全省第一。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被《环球时报》等评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国际旅游联合会“最美中国旅游城市”。

  在张掖拍摄创作的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等播出,近期又荣获第十六届中美电影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

  产业扶贫促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33%

  就记者提出的张掖市在推进产业扶贫促进群众增收有哪些举措的问题,张掖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海峰回答说,近5年来,张掖市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达33%。全市65个贫困村特色产业已发展到10万亩。支持农字号龙头企业海升一期2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建成投产后,吸纳扶贫搬迁户250多人就业,人均月收入达4000元。

  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企业+贫困户+市场”模式用资源换收入。目前,全市参加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近1万户,65个贫困村建成各类合作社404家,吸纳18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

  累计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省级旅游示范村24个、市级专业旅游村67个,2400多名贫困人口从事乡村旅游业。累计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点65个、网店600多家。临泽县沙河镇明泉村近年来通过网店、微店销售特色农产品,交易额达300多万元。

  132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易地搬迁入住

  就记者提出的张掖市在推进生态补偿、易地搬迁促进脱贫做了哪些工作的问题,王海峰回答说,目前,3846户132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搬迁入住,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3299户家庭实现了至少1人就业。

  组织实施祁连山保护区农牧民生态宜居搬迁项目。整合生态保护、农牧民定居、草原奖补等7个方面的政策,搬迁并妥善安置保护区核心区全部149户484人和缓冲区146户436名农牧民,户均获26.8万元生态补偿资金。

  民乐县确定用3年时间把居住在海拔2400米以上的1.5万户7万多名群众搬迁至位于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生态小镇,并从中吸纳2万余名群众在园区稳定就业。目前,已有1万户4万多名群众分房到户。

  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新一轮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草原生态奖补等重点生态项目优先布局在贫困地区,安排补助资金1960.2万元,选聘2402名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补助8000元,选聘193名贫困群众担任草管员,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梁峡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