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广河县:“白+黑”公路 家门口的致富路

 2020/12/16/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杨方铭

升级改建后的康桦公路景色优美 资料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杨方铭

  隆冬时节,广河县买家巷镇董家河村村民马吉祥正在自家圈舍前晾晒饲料,站在圈舍往下看,一条崭新的柏油公路像飘带一样延伸到远方,当地村民亲切地称这条路为“白+黑”公路。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为全面展示甘肃交通系统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特别是交通扶贫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典型经验。12月15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中央、省属主流媒体开展的“2020全媒体聚焦交通扶贫主题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以前路面坑洼不平,老百姓出行难,车辆进不来,客商不愿意来,产品出不去。”买家巷镇党委副书记马学青介绍,董家河村最初有一条公路(康家河至桦林地质博物馆路)由于该路年久失修,通行能力弱,极大地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为了彻底解决沿线贫困村群众“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等问题,2020年,广河县计划对该路进行改建。

DSC00830.JPG

康桦公路改建通车后,村民出行不再“看天出行”

  奔小康,路先畅。今年6月,这条连接5个村子、直达桦林地质博物馆的康桦公路全线贯通。

  “原来的路基是白色,维修后铺上了沥青,变成了柏油马路,道路两边还加装了隔离防护栏,美观又安全。”村民马吉祥说,“以前出门看天气,雨雪天气不敢开车上路,现在不一样了,家门口的路面变宽了,康桦公路变成了‘白+黑公路,更是家门口的致富路。

  路修好了,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也多了。如今,该条公路为村民打开了山门,成了接通外销内运的致富“捷径”。2020年,马吉祥仅牛羊养殖一项,纯收入达到了4万元。

  今年6月,在外打工的村民马胡赛尼得知消息后回到了家乡,办起了农家乐。“路宽了日子也宽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农家乐的生意十分红火,日均收入达到了5000元。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家门口就能致富奔小康。”谈及公路改建后的生活变化,马胡赛尼乐开了花。

  路通了,致富奔小康就有办法。马学青介绍,自康桦公路通车后,仅董家河村就新开了9家农家乐,带动当地19户农户增收,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子1600名农户,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广河县规划建设了一批扶贫路、产业路、农村旅游路。康桦公路的通车运营,标志着买家巷南部山区群众从此告别了道路拥挤、出门难的历史,对完善广河县乡村路网结构、加强贫困村的农副产品交易、商贸流通和旅游资源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国玉说。

  据介绍,自2016年以来,广河县投入资金9.3亿元,实施省道、县乡、村社道路、安保工程、危桥改造等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农村公路1434公里,改造新建桥梁20座,全县等级公路达到2647公里,其中县乡道180公里,通村道路867公里,村组道路1600公里,全县9个乡镇和102个行政村全部通油路(水泥路),通社道路硬化率达95%,通户硬化率达90%以上。2019年11月,广河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马吉祥的种牛养殖圈舍

马胡赛尼开办的农家乐干净整洁

马胡赛尼开设的农家乐紧邻康桦公路(本组图片视频由郭秀睿 拍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