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仓满廪实话丰收——甘肃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的启示

 2020/12/17/ 06:0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朝霞

仓满廪实话丰收

——甘肃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的启示

小麦田间无人机喷药。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陇东农家院落玉米棒子金黄灿烂。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张掖农民收获藜麦。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崇信县黄寨塬上谷子香。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姚崇均

河西地区小麦成熟。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秋收冬藏。又到一年收获盘点之际,丰收的喜悦弥漫陇原田野。一棒棒金灿灿的玉米占满农家院墙,展现着丰收画卷;一栋栋粮食仓储库里,新入库的小麦存量充盈;一张张憨厚的笑脸,映照出农人辛劳一年获得的满足。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粮食产量数据显示,2020年甘肃播种粮食面积3957万亩,总产量1202万吨,比上年增加39万吨,增幅3.4%。这是甘肃粮食总产量在连续多年1100万吨的基础上,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创历史新高。

  捷报传来,振奋人心。甘肃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粮食仍能丰收,背后有哪些原因?

  应对疫情,扩大种植,藏粮于地

  对农业来说,今年是一个多灾之年。春耕备耕的时候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春季低温冻害、夏季洪涝之灾及病虫害,对粮食生产带来多重挑战。

  面对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抓特色产业促农增收,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支撑,一手抓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坚决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

  保证粮食播种面积,是粮食生产的关键。甘肃狠抓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严守耕地红线,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倾向,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和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

  通过兴修农田,曾经的“窄块块、矮埂埂”碎片化田地,变成了平坦整齐、渠系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去冬以来,甘肃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按照承包关系不变、土地性质不变、社内互换的原则,在有条件的乡村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探索形成了“一户一块田”“一户一台地”“一企一基地”等成功模式,拓展了粮食生产空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