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银川-庆城2小时 银西高铁拉近甘宁距离

 2020/12/17/ 16:2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安志鹏

  新甘肃客户端庆城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庆城县是甘肃省庆阳市原政治中心,也算得上该市地理几何中心,距庆阳市区约50公里,从这里北上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乘汽车大约需要6个小时。即将开通的银西高铁穿越庆城,从记者12月16日的试乘体验推算,乘坐动车从银川至庆城仅需2小时10分左右,大大拉近了甘肃东部和宁夏吴忠、银川等地的距离。

  12月14日,记者乘坐庆阳市西峰区发往银川市的班车,上午10时35分从西峰汽车西站出发,11时40分左右抵达庆城县,下午17时30分到达银川市。16日早晨7时50分,记者乘坐银西高铁动车从银川站出发,途经吴忠站,8时47分抵达惠安堡站。16时09分,在吴忠市盐池县采访结束后,记者从惠安堡站乘坐动车前往庆阳市。大约14分钟后抵达庆阳市环县甜水堡站,再过了18分钟到达环县洪德站,16时59分到达环县站。15分钟后动车行至环县曲子站,17时28分到达庆城站。

  庆城站为高铁小型车站,具有办理旅客乘降、高速列车通过和始发终到业务的能力,日均可接发旅客300人次左右。采用“售服合一、验检合一”的运营模式,旅客不再经由实名验证手续后进入候车室,而是行李安检后直接进入候车室,将实名制验证与检票进站同步进行,减少了流程,为旅客节省了时间。

  根据记者试乘体验推算,从银川到庆城大约2小时16分钟,从宁夏最后一站惠安堡站到庆城大约1小时19分钟,从庆阳市最北部的甜水堡镇到庆城县大约1个小时。另据了解,随着银西高铁的开通,庆城县到陕西省西安市的时间也将缩减至1小时30分钟左右,该县与银川、西安两大省会城市之间的距离将大大拉近,交流也将更加密切。

  庆城县,原庆阳县,中医鼻祖岐伯与黄帝论医,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周祖在这里教民稼穑,发轫华夏农耕文明。这里也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同志亲笔为该县陇东中学题写了校名。同时,庆城是中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的“根”,为国家能源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月底即将开通的银西高铁与这座千年古城交融交汇,是历史与时代的交锋绵延,将推动这座千年古城踏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216234948.jpg

银西高铁动车驾驶员熟练操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微信图片_20201216235033.jpg

银西高铁列车长检查消防设施。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微信图片_20201216234959.jpg

和谐号动车驶至庆城站。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微信图片_20201216235042.jpg

银西高铁庆城站站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微信图片_20201216235010.jpg

银西高铁庆城站候车大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微信图片_20201216235023.jpg

俯瞰银西高铁庆城站。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