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玉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权力“瘦身” 效能“健身”

 2020/12/18/ 16:5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杨棋焜

  所有进驻玉门市民中心事项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了73.57%;工程建设项目政府投资类最多70个工作日,比全国平均水平120天少50天......

  这是今年甘肃玉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的最新成绩单。

玉门市民大厅内景。杨棋焜摄

  2017年5月,玉门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的“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开启领跑全省、并跑全国的“破冰之举”。

  项目审批缩短时限

  这两年,甘肃玉门市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改革,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形成了具有玉门特色的“一窗受理、高效审批、全程跟办、靠前服务”审批管理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改革前20多个部门,20多个中介110多个事项分头串联办理,改革后做到在玉门市民中心一处即可办理,通过玉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各阶段综合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改革前申报资料178项,改革后申报资料93项,减少压缩申报材料85项。改革前申报环节173个,改革后减少为10个,精简环节163个。全流程审批由190天压缩到35—70个工作日。

工作人员为群众说明办事流程。杨棋焜摄

  瑞航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800吨化学剂生产线项目是玉门市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于2019年5月8日在玉门注册公司并备案,项目立项后由于不熟悉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情况,项目土地、规划、节能、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施工许可等各项前期手续推进缓慢。

  2019年11月,玉门市出台《玉门市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部门承包代办责任制度》后,瑞航公司化学剂生产线项目第一个被列为帮办代办项目,前期53个审批事项全部由各审批单位、招商引资单位跟踪承办。2020年6月,项目完成所有审批手续办理,刨去疫情、春节放假等影响因素,全程用时不到70个工作日。

  玉门市依托“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升级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增加一窗受理、数字化联合审图、中介超市、项目储备等13项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子模块功能。

玉门东镇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填埋项目。蔺晓燕摄

  玉门市教育局项目办负责人李玉平告诉记者:“项目在办理前期手续的时候,通过市民中心这个平台,如立项批复手续,以前得到市民中心大厅来办理,现在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录入单位的相关资料,提交方案后通过网络审批,审批好3个工作日后在发改部门可以拿到立项批复了。”

  “找茬办”解了群众难题

  在玉门市的市民中心服务大厅有9个服务区、26家政府部门、124个服务窗口负责办理业务,一进大厅,还有一间“找茬”办公室。

  为什么要设置“找茬办”?玉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荆花说:“主要目的是解决群众或者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问题。”

  孩子要上学,却因为没有房产证无法落户。家住玉门市玉合嘉苑小区的进城农民苗青心急如焚,情急之下找到了市民中心“找茬”办公室,接待她的是玉门市自然资源局首席代表蔡淑梅,一番询问协调后,苗青半信半疑地回家了。两天后,苗青接到了可以办理房产证的通知,半个月后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孩子可以在城里落户上学了。

  像苗青一样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审批流程不清,手续办理不方便,都可以来找茬办公室反映。

  2020年7月8日,70岁高龄的郑先生,孤身一人从江苏省无锡市来到玉门市,寻找40年前支援西北建设时期在玉门市黄花农场一起工作的知青好友,郑先生来到玉门后,听说玉门市民中心“啥事都能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市民中心“找茬办”。

  郑先生来到市民中心后,热情接待他的是正在志愿者岗位服务的宫海燕,了解郑先生的来由后,宫海燕带着老人到公安窗口,根据郑先生的描述,工作人员通过公安网信息查询与比对,最终查询到了相关信息,但没有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又想办法查到了当事人女儿的联系方式,并当场联系确认,帮助老人完成了多年的夙愿。

  三年来,“找茬办”累计接待群众3700余名,现场答疑近1400余件,协调疏通办事堵点410余件,成为玉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一抹亮色。

  帮办代办主动为企业服务

  凯盛大明公司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及深加工项目是玉门市2017年洽谈引进的重大建设项目。作为项目的包挂干部,郭淼全程帮办代办了项目前期各项手续。项目开工后,她还经常跑现场了解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企业全方位、有求必应马上办”的服务宗旨。

  玉门市一改过去企业找部门办事为现在的部门找企业主动服务,出台了招商引资项目前期手续部门帮办代办制度,组建了专门的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帮扶部门从企业把要办的事项统计上来,再根据具体事项制定帮扶措施,这样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转变了角色,又减少了企业跑腿的次数。

酒泉志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对羟基苯甲酸、1500吨对羟基苯甲腈、1000吨尼泊金酯项目。蔺晓燕摄

  这样下来,在玉门权限内能够给企业办理的时间控制在35天时间之内。

  2019年12月以来,玉门市对100个项目的4183项限期办理事项进行了责任交办,发改局根据市政府授权,及时跟进事项办理情况,市政府根据各部门、园区办理情况,对办理进度快、质量高的部门和园区予以表彰;对办理进度缓慢、逾期严重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通过服务理念和方式的转变,截至11月17日,所有交办事项按期办结率达到98.7%。(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杨棋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