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牵产业手 打组合拳 走小康路

 2020/12/18/ 22:0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祁延杰 张昶昶 王正虎 李建强 盘小美 何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8县区皆属贫困县,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537个、贫困人口61.05万人,贫困面为26.58%,其中有深度贫困县2个、深度贫困乡镇3个、深度贫困村230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创新实施贫困户“四类分类”法,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全市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建档立卡初期的2367元提高到2020年的8900元左右。

  

  底子清,才能措施准。庆阳市围绕落实落细“一户一策”,精准研判致贫原因和短板弱项,根据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将贫困户分为四类,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我们对有劳动力且有技术的贫困户,实施产业提升脱贫;对有剩余劳动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实施‘就业增收+产业托底’脱贫;对有一定劳动力可打零工的贫困户,实施产业互助合作脱贫;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实施‘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庆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介绍。

  为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包抓两个深度贫困县,4.04万名干部结对帮扶14.99万户贫困户,570名第一书记、1726名驻村工作队员常年扎根一线,全方位助力群众脱贫。坚持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整合,“十三五”以来庆阳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逾165亿元、年均增长36.5%,投放特色产业贷款50多亿元,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1亿多元,受益贫困户达到11.46万户。

  

  产业兴,百姓富,脱贫稳。庆阳市创新实施“331+”产业扶贫模式,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方产业联合体,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党建”、“+村集体经济”等,有效破解了扶贫产业规模层次偏低、对接市场能力不强、带贫效益不高等痛点堵点,加快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

  围绕产业扶贫,庆阳市引进中盛、圣农、海升等龙头企业,建办专业合作社7825个,培育家庭农场540个,着力打造肉羊、苹果、肉鸡、生猪、饲草产业集群,构建起了以农民为主体、股权为纽带、合作社为载体、企业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发展平台,贫困户通过“订单种养、保底分红”等方式,成为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据悉,庆阳市新型经营主体带贫近15万户,分红1.43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庆阳市69.7%的脱贫人口依靠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57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平均达到2万元以上,55.7%的行政村超过5万元。“331+”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2019中国羊产业扶贫先进模式。

  三

  脱贫攻坚是一曲“大合唱”。庆阳市从人力、政策等方面全力统筹,使贫困群众的收入、得到的实惠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增值”。

  庆阳市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企业扶贫,天津5个区投入帮扶资金8.23亿元,3家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投资1.39亿元,33个省直及中央在甘单位投入帮扶资金3.74亿元,全市104家民营企业落实帮扶资金2.93亿元。

  聚焦“3+1”清零行动,庆阳市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及行政村硬化路、自然村动力电、行政村通信网络、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在劳务输转方面,庆阳市坚持做实就业技能培训、建办扶贫车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落实就业奖补,2015年以来累计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近29万人(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88万人次,创劳务收入逾910亿元。

  此外,庆阳市深入实施“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工程,所有行政村都成立了“一约四会”,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勤劳奋斗之风愈加浓厚。

镇原县平泉镇万亩苹果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祁延杰

西峰区温泉镇刘店村果农采摘苹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宁县和盛镇海升苹果分拣线。宁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宁县盘克镇前渠村苗林基地。宁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庆城县驿马中盛产业园湖羊养殖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正虎

环县中盛公司羊肉分割包装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镇原县圣越公司白羽肉鸡生产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昶昶

庆城县桐川镇三合湾村赛牛大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正虎

庆阳陇源鑫合作社社员收获籽用葫芦。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建强

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蜂农采收蜂蜜。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镇原县群众收获万寿菊。镇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正宁县山河镇解家川菜农白黄瓜喜获丰收。正宁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环县诺威公司“巾帼扶贫车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合水县店子乡吕家岘子村光伏扶贫电站。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何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