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谋新篇 开新局】打造两大增长极 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2020/12/19/ 0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新篇 开新局】

打造两大增长极 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我们做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12月17日,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酒泉市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在学习传达中统一思想认识,在深学细悟中领会精神实质,在贯彻落实中勾画发展蓝图,确保五中全会精神在酒泉落地生根。

  吴仰东说,酒泉市坚持以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未来发展,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重点企业和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先后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工业发展座谈会、农业发展座谈会、第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座谈会等一系列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提出全力打造酒嘉双城经济圈、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两大增长极”,倾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基地、精细化工和煤化工产业基地、以马鬃山等地区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基地、酒泉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四大增长点”的发展思路。

  吴仰东表示,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产业优势,酒泉市将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着力构建以十大产业为支撑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打造清洁能源、石油化工、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百亿乃至千亿级实体经济“巨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抓特色、抓平台、抓融合,推动土地流转、人才流转,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品牌化效应、市场化程度,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全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依托大通道,做强大龙头,打造新亮点,培育新业态,构建多点开花、融合互促的现代服务业格局。

  与此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积极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坚决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做强实体经济,持续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立足培育和引进全产业链精准招商,继续完善招商引资制度机制,当好“店小二”,力争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构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服务保障基地和建设成果的优先承接区,建成河西走廊最大的现代物流和大宗产品集散加工中心。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为民实事落实,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吴仰东说,“十四五”期间,酒泉市将在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推出一揽子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力度,努力补齐短板,切实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