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2020/12/23/ 04: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

——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冬日里,记者走进临夏州综合福利院特困老人院,院落干净整齐,房间宽敞明亮,老人们有的晒太阳,有的看电视,有的下棋……处处充满着祥和安宁。

  今年75岁的李生华是一名特困供养人员,他在这里生活了近7年。“毛毯、被子,还有棉衣都是政府发的,住在这吃得好,穿得好,把我们照顾得也好。”

  这天上午,李生华和老人们刚刚参加完院里组织的体检,做完B超和心电图后,他回到房间侍弄窗台上的绿植。他说,老人院环境整洁、设施齐全,住在这里日子过得特别安逸。

  我省创新救助模式,有效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行“资金+物资+服务”的救助模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有效保障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权益,确保其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兜底保障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问题的最后防线,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

  近年来,全省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力以赴织密织牢兜底保障网,确保兜住特殊贫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底线,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兜底保障对象(农村一、二类低保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88.9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目标要求。

  兜底保障在惠及越来越多困难群体的同时,尤需关注“兜”得是否精准。我省坚持把对象精准作为低保制度的生命线,多措并举落实“精准再精准”的要求,同时围绕全面小康,持续提高救助水平。

  持续提高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全省农村低保标准由2016年的每人每年2855元提高到2020年的4428元,增幅达55.1%。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由单一的基本生活标准拓展为“基本生活+照料护理”,按照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三类划分,从2016年的每人每年4525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年7200元、8400元、9600元。通过不断提高保障标准,特别是大幅提高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补助水平,确保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兜底保障对象持续实现收入上的“政策性脱贫”。

  与此同时,我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临时救助467.81万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52.39亿元。

  2018年以来,累计下达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教育救助资金95.2亿元,惠及农村学生691.23万人次。

  为431.5万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4.24亿元,目前已有114.9万贫困人员按月领取了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按照国家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要求,将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9种逐步扩大到30种,救治覆盖率达到99.78%。对536.3万人次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落实了参保资助政策。

  投入1.6亿元为1.5万名残疾儿童提供不同需求的康复服务,为3万多名一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发放残疾人居家托养补贴近8000万元。

  连续3年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219.37万农村妇女免费进行检查。

  今年以来,我省民政系统联合扶贫、教育、人社、卫健、医保和残联等部门启动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将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人口、低收入群众以及下岗失业人员等人群纳入监测范围,通过部门间的信息数据共享比对,适时发出监测预警信息,做到困难问题、急难事件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临夏县尹集镇兜底保障建档立卡户黄海云,家中有4口人,去年5月,他在工作时不幸摔伤腰部住院治疗。黄海云的妻子下肢瘫痪近20年,父亲体弱多病,女儿还在上学。临夏县民政部门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三类低保调整为二类低保,确保了一家人基本生活,也让他们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目前,全省纳入动态监测预警范围的对象共有10大类413.7万人,已对2.36万名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落实相应救助,对暂时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建立台账,持续关注家庭情况。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唯有守住民生底线,才能让困难群体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