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畅游炳灵寺景区 领略自然人文交叠的大美之境

 2020/12/24/ 08: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黄芃

畅游炳灵寺景区 领略自然人文交叠的大美之境

洮黄交汇的奇观。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摄

炳灵寺石窟。

炳灵湖的水产养殖基地。

  那似海的平湖一扫心中的阴霾,那壁立千仞的石林让人震撼不已,那火一般的丹霞倒映水中如锦缎荡漾,那神秘庄严的石窟述说着历史的遗韵,那连片的鱼排仿佛误闯了江南水乡……

  听闻文化和旅游部拟确定永靖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众多喜爱旅游的网友纷纷表示:“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炳灵寺都不输我省其他5家国家5A级景区。”

  走兰永一级公路 沿甘肃最美旅游公路就可抵达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位于临夏永靖县,与兰州西固区接壤,交通便利。但记者推荐走兰永一级公路,公路沿黄河而建,是兰州市南滨河路的延伸段,起点位于西固区新城镇新城黄河桥南,终点是永靖县古城村,全长48公里,以快速高架桥梁为主,桥隧长度共计25公里,占总里程的52%。其中河口特大桥是国内8级高烈度震区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也是甘肃省高等级公路建设史上的第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跨360米,塔高99米,技术含量高。太极岛特大桥全长8.2公里,是我省迄今建成的最长公路桥梁。

  公路将黄河三峡(八盘峡、盐锅峡、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太极岛、炳灵湖等景点串联,沿途可以欣赏黄河、湖泊、峡谷、湿地等景观,是一道别致秀美的景观长廊,一路既可聆听母亲河的呢喃细语,又可观赏如诗如画般的秀美景色,被誉为“甘肃最美旅游公路”。

  黄河文化博览馆 全国唯一水电博览中心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总面积150多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炳灵湖等景点。

  景区入口处的黄河文化博览馆是进出永靖的标志性门户,也是永靖旅游集散中心。博览园分入口商业服务区、治水名人园区、港航配套服务区、治水文化展示区四大功能区。建有游客服务中心、迎宾大道、生态停车场、山海经雕塑广场、黄河文化博览馆、报恩寺等,是全国唯一的水电博览中心和以治水文化为主题的景区,也是一处集中展示大禹文化、黄河文化的承载地。

  整个黄河文化博览馆以“黄河情·水电魂·中国梦”为主题,文化博览馆内共上下四层,一层为“大河梦·中华源”主题,包括序厅、水与人类文明、黄河文化大观、黄河文化三个单元展区;二层为“薪火相传·千秋伟业”主题,设置情系黄河、黄河治理历程、治黄名贤、建设者之歌、3D主题影院等展区,中央天井区域设置穹幕影院;三层为“九曲安澜·水电摇篮”主题,设置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水电站、世界水利水电博览展区;四层为“中华圆梦·黄河览胜”主题,设置黄河风光掠影、黄河三峡旅游区规划、炳灵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等展区,采用了现代电子科技、视频和图文形式,展现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及水电治理。

  博览馆将黄河文化、黄河治理、黄河水电、黄河景观,用高科技展览手段呈现给游客,给人文化的滋养和精神的洗礼。

  石窟·石林·平湖 自然人文景观一个不少

  在不远处的龙汇山观景平台,可以看到炳灵湖特有的黄河奇观——黄洮交汇。在这里黄河支流洮河汇入了黄河,交汇的两条河一条混浊发黄,一条清澈碧蓝,河水互不交融,泾渭分明,形成了一条奇特的水中分界线。然后慢慢交融流向刘家峡大坝。如果你认为混浊的是黄河那就猜错了,其实清澈碧蓝的才是黄河,而混浊的携带有大量泥沙的是洮河。

  从码头乘坐快艇大约40分钟即可抵达炳灵寺石窟。炳灵寺,是我国著名的六大石窟之一,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炳灵寺石窟开创于十六国西秦时期,距今1600多年,现存窟龛216个,各类造像800余尊,壁画1000多平方米,佛塔56座,藏品345件。是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的核心区域。

  如果把炳灵寺石窟比作一座巨大的人造艺术雕塑馆,那么炳灵石林则是一座浩瀚的天然雕塑馆。

  炳灵石林坐落在炳灵寺周围30平方公里的千山万水之间,千峰壁立,数百条支沟纵横交错,曲折蜿蜒,与形态各异的石峰共同组成了奇异的石林世界,峰峰象形,岩岩成景。景区正在重新修缮中,预计明年5月完工,目前只能在杨塔乡的山顶观景平台观其全貌。

  最为人称道的是炳灵寺前的“万笏朝天”丹霞景观和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景区的旅游标志——姊妹峰依然可见。炳灵湖景区全长66公里,大夏河汇入黄河的地方为库区最宽处,宽度为6.5公里,洮河汇入黄河的地方为库区最窄处,宽度仅70米,水域面积150平方公里,尽显高原平湖的壮观。

  站在高处,景区好像一条巨龙,蜿蜒曲折,俯卧在两山之间。遇到好天气时,湖水平静如镜,湖面在微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蔚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倒映水中,好一幅天空之镜。

  这里的水,在夏秋季呈绿色,就像一块翡翠镶在群山之中,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夏秋呈翡翠色,冬春呈现蓝色,由于水质清澈,群山倒映水中,水天一色,加之湖面广阔无垠,看上去平静如海。但每当刘家峡水库泄洪的时候,磅礴的气势犹如蛟龙出水,翻江倒海,气冲云天。

  炳灵湖 好水出好鱼

  炳灵湖水质清澈、无污染,达到了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好水出好鱼,刘家峡水库是甘肃省最大的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除养殖黄河鲤鱼外,还大量养殖虹鳟鱼、金鳟鱼、鲟鱼、淡水三文鱼等。记者在永靖县玉水舫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金黄色的金鳟、带彤红花纹的虹鳟鱼,在网箱内欢快畅游。养鱼工驾着小船在网箱间穿梭投食,各个网箱区分着不同的鱼类以及“年龄”大小,恍然间进入了江南鱼米之乡。

  在景区还可以吃到“炳灵全鱼宴”,食材全部采用炳灵湖中养殖的鲜鱼,在保留黄河上游河湟地区传统风味特色的基础上,博采其他菜肴之长,充分利用新调料、新工艺,与时俱进地推出有炳灵湖韵味的新菜品。全鱼宴共有20道菜品,8凉12热,以其独特的烹饪手段,或蒸或煮或炸或烤,或甜或辣或酸或咸,将湖鱼的“鲜、香、嫩”发挥到极致。在水上餐厅,一边湖光山色,一边大快朵颐,岂不快哉?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黄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