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与人民同行 构筑暖心之城——访嘉峪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华

 2020/12/28/ 09:13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与人民同行 构筑暖心之城

——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华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社保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居民收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日前,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张建华说,今年,市人社局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促增收。全年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5%,实现劳务收入1.9亿元,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32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20万元。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448元,同比增长4.7%。累计减免社保费2.74亿元,缓缴社保费4.12亿元,阶段性降低社保费1.62亿元,惠及全市1600户企业;为200余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502万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37.15万元。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为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各类人才,补充社区聘用人员、专职网格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狠抓根治欠薪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立案查处欠薪投诉案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为农民工追缴欠薪255万元,结案率和清欠率达到100%,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全年未发生群体性讨薪上访事件。

  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张建华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一是把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强化精准帮扶,落实技能培训、扶持创业、就业援助等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

  二是突出社保惠民,推进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以全民参保扩面、社保制度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做好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分类管理和精准服务,严格执行社保惠企利民政策,加大基金稽核力度,稳步提升待遇水平,构建水平适度、持续可靠的社会保障网。

  三是优化人才政策环境,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人才引进、培养培训、评价激励、待遇保障等各项政策,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以技能竞赛成果引领技能人才培养,分类做好人才评价和高层次人才选拔推荐工作,提升人事人才工作水平。

  四是抓好劳动维权,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抓好根治欠薪“五项制度”落实,严肃查处欠薪违法失信行为,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提高劳动合同履约质量和签订率。规范仲裁办案流程,提高争议处理和纠纷协商解决能力,妥善高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五是拓宽增收渠道,稳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入挖掘增收潜力,坚持抓培训促就业、兜底线防风险、提待遇保增收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全面落实企业及职工稳岗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惠民政策,保障企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正常增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