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阳光操作 构建数字化监管防线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建设报告(下)

 2020/12/28/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石磊

大数据分析-为交易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交易行情参考

  国有企业招标、采购工作是腐败案件高发、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特殊岗位,历来是企业经济活动中最敏感的部位之一。而交易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监督留痕、责任可究的采购交易全过程闭环智慧监督系统,可以有效预防和杜绝这些行为的发生。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的出现,无疑是化解国企采购监管难点痛点,筑牢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堤坝,实现全省国资数字化运营监管的创新之举。

  据甘肃省招标咨询集团董事长牛茺介绍,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是基于5G+区块链技术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面向省国资下属企业以及社会企业的专业采购交易服务平台。该平台为国企提供阳光采购服务,为省政府国资委提供国资项目交易监管通道,进一步推动国企采购集中化、规范化和电子化,着力打造集中统一高效透明、交易过程可溯、资源共享的采购供应链体系,可有效降低省属国有企业的采购成本和库存,提高国企招标采购的经济效益,有效预防招标采购领域的犯罪行为。

压实平台建设的责任

  大数据监管平台不仅能够实现交易运行情况的动态统计分析、预测评价等功能,还提供事前预警、事中实时监控、事后分析监管等在线监管功能。从而逐步取代纸质前置审批监管方式,实现人与人的主观交易监管向数字与数字的客观管控体系转变。让招标在阳光下进行,让采购决策更加智慧。此间,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为智慧阳光采购平台提供了“正能量”。

  成兴公司负责人李建文说,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能够为相关交易活动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确保交易更加安全可靠与公平公正,可有效杜绝数据篡改和窃取等问题,同时保证所有修改行为的可追溯。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发展,在交易系统与平台建设中对区块链技术实现合理应用,能为远程异地评标逐步走向常态化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保驾护航,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靠现场开评标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让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开透明。

语音、图像远程传输,交易主体和专家不见面

  同时,使用区块链技术将实现企业采购领域的数据共享、信息存证、交易主体、在线申请信息留存等关键节点证据。有效地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跨区域信息不共享、交易过程存证安全隐患。在此意义上,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对于进一步夯实筑牢国企采购廉政风险防控堤坝,促进国企采购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打造“阳光交易”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忠庆表示,交易平台聚焦服务国有企业及各类企业采购需求,通过打造集“在线采购交易、供应链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信息化升级服务、大数据咨询、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采购交易平台,助推企业采购交易集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并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及市场经验优势,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企业采购交易体验,有效解决企业采购交易痛点难点,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企采购监管提供坚实基础。

监管信息实现全覆盖和实时在线监控

  因此,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的开通,不仅创新了采购方式,规范了采购行为,还将在促进国企采购公开化、专业化,提高采购质效、防范廉洁风险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与此同时,还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微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构建“数字国资”,实现对所属企业的实时在线监管,建立全业务、全级次的综合一体化平台。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动态化、协同化和智能化的新模式,切实转变国资监管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能,促进国资监管与国有企业运营方式的现代化、信息化。

  此间,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理念技术整合企业、政府、互联网三类数据实现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全覆盖和实时在线监管,通过建立国资大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对省属国有企业的动态监管,提升国资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未来,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ERP将继续助推数字经济与国资国企改革相融合,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