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优化营商环境国网甘肃电力交答卷

 2020/12/28/ 1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以前验收完(工程)工作流程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现在递交了验收申请,第二天就能满足供电要求。”12月23日,在甘肃省兰州市政务大厅办理报装业务的甘肃长城开关厂业务经理王廷平说。

  进入后疫情时期,陇原大地处处生机涌动,经济也迎来了新的复苏,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打造“国网担当”央企品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由“悟”到“行”

  只有认识到了位,才会催生自觉行动。2020年11月27日,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进优化供电报装服务的通知》(甘工改办发[2020]12号)。

  为了加快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电力公司营销业务系统接口开发及对接,经省工改办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协商,完成了工程审批管理系统与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方案。甘肃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段毅介绍:“各地工改办积极推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一般电力工程单独作为一类工程建设项目,制定审批流程,规范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明确一张表单,将审批服务全过程纳入工程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实现精细化,差别化管理。同时,各地工改办按照省上实施方案要求,协助配合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制定具体办法,加强系统使用培训,提升业务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审批效率,整体上将电网接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对低压电力接入工程实行承诺制备案制,对高压电力接入工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间,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供电报装纳入工程审批系统,切实加快办电速度,全面实现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目标。”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各市州供电公司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把用电咨询报装等服务入驻属地政务大厅,配合当地工改办建立实施市政公用一站式服务模式。助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有关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工程项目用电需求服务提前介入和统一规范管理,将用电服务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由“行”到“感”

  “方便、快捷、省时、省力,既少跑了腿,又多办了事。我到政务大厅办理报装业务也是因为要办理其他业务顺道把这个业务也办了,真的是在家门口办事,方便不是一点点。”在兰州市政务大厅供电业务服务窗口,甘肃长城开关厂业务经理王廷平感叹。

  王廷平按照几年前的经验,他准备了多份材料,一级一级审批没有四五天根本不行,没想到的是,这次他只跑了一次腿,业务就办完了。正如王廷平所言,温暖贴心的服务是他对甘肃省电力营商环境最深的感受。

  2020年12月17日,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通知》甘发改能源[2020]847号文件,成立甘肃省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减办电时间,简化办电流程,降低办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做了详尽部署,以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三零”服务、高压用户用电报装“三省”服务的目标。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精准发力,聚焦民生、群众满意度等各个方面,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对业务不设“路障”、只设“路标”,让更多事项即来即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

  国网甘肃庆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龚庆龄介绍:“公司持续关注市列重点民生项目,专人跟进专项配套电网工程建设进度,倒排工程工期,制订里程碑计划明确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与客户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深入开展党建+投诉治理,建立“日监控、周分析、月总结、季通报、年评价”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投诉管控从“事后考核”向“事前预防”转变,大幅压降投诉数量,全面提升行风建设和供电服务水平,打造甘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店小二”。

  由“感”转“悟”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国网甘肃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树林说:“要想提高营商环境的“含金量”,就要在痛点、难点、堵点上有所突破。”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为全力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决定创新突破,勇做优化营商环境的“领跑者”。围绕《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20〕1409号)、《关于进一步支持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甘政办发〔2019〕72号)、《关于印发甘肃省5G建设及应用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工信发〔2020〕139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12月10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联合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适时推出深入落实电力要素保障和公共资源开放加快我省5G基站建设的十五项举措,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导向,以必胜的勇气和决心,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持续提升。举措涵盖了各市(州)工信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局等21家机构,为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等“硬措施”为营商环境“软实力”保障。

  政策先行,层层深入。有了“硬措施”的保驾护航,甘肃省电力公司借力“走进政府、走进企业、走进现场”三走进活动,加快推进直供电改造,加大对落实转供电电价政策的监督检查力度,鼓励各地出台基站各项支持政策,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基站内部管理,加快公共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探索建立负面清单机制,以专业+精准的服务打造了暖心服务的常态。

  国网甘肃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树林说:“要以融合思维打通数据堵点,坚持平台共建,推进数据共享,强化数据赋能,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抛弃‘部门分割’,以数据融合应用驱动业务重塑和制度创新。”12月23日,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快办”APP和微信小程序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了“线上办电”服务专区,标志着“政务服务+办电服务”模式贯通成功。

  一字落而满盘活,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以四两拨千斤之势,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惠及陇原大地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李春莲 李云冰)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