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发布“两节”期间居民防控疫情健康提示 减少走亲访友 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2020/12/30/ 08:1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田小东

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发布“两节”期间居民防控疫情健康提示

减少走亲访友 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每日甘肃网12月3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元旦、春节将至,为确保居民健康出行、安全过节,12月29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了一系列的健康提示。

  省卫健委提醒居民要树立新冠肺炎的风险防范意识,坚持个人的各项防护措施,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鼓励“两节”期间在工作地过节。个人家庭聚集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尽可能地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一定要规划好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如果要做跨地区的旅行,一定要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不建议去有高中风险地区的地方旅行,旅行前一定要准备好个人的防护装备。在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一定要遵守秩序,要全程佩戴口罩;要坚持手卫生,尽可能减少在这些公众运输交通工具上用餐的次数;要保留好所有的票据,以防万一有什么问题可以备查。另外,在旅途中还要注意对身体健康状况的监测。如有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要主动向社区报备。

  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并做好外包装消毒。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处理食材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社区工作人员要持续对返乡人员、外来人员开展摸底排查,尤其是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已解除入境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要提前掌握返回信息并进行登记。对辖区内来自中风险区的人员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来自高风险区的人员要即刻联系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实施14天集中隔离;对已解除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要督促做好继续居家健康监测14天。同时,加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加强个人防护,在通风不好、密闭的环境要戴口罩,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医院须测温、核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医疗机构要加强预约诊疗、分时段就医、线上咨询等医疗服务,有效分流患者,避免人员大量聚集。

  学校要做好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加强通风、保洁及消毒。分批有序、错峰精准组织师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行程路线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离校前要组织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在离返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师生尽量避免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如确需前往,须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