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二十年收藏五万余件藏品 敦煌藏家钟爱亭想建一座博物馆

 2020/12/30/ 09:1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刘学智

二十年收藏五万余件藏品 敦煌藏家钟爱亭想建一座博物馆

钟爱亭的藏馆一角

  现年58岁的钟爱亭是敦煌乃至全省收藏界知名的收藏家,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他不间断地收藏经卷、汉简、青铜器、玉器、彩陶、钱币等藏品五万余件,其中不乏国宝级文物。12月29日,记者在敦煌商业一条街,一间名叫“敦煌藏馆”的旅游工艺品店内采访到了这位收藏界的“大咖”,并为他220平方米的馆藏藏品所惊叹,为他的收藏精神所折服。

  二十年累计收藏五万余件藏品

  29日,记者在钟爱亭的藏馆内看到,除了一楼有三分之二的地方摆放旅游工艺品之外,二楼、三楼,甚至过道的墙体上也搭建有架子,放着钟爱亭的藏品。重要的藏品在楼上,钟爱亭甚至加了两层防盗门。打开防盗门一看,这里是一个文物古董的世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钟爱亭祖籍山东,他的父亲钟孝信在上世纪50年代参军,抗美援朝回国后到西北支边,来到了内蒙古额吉纳旗。受爱好收藏的父亲钟孝信的影响,钟爱亭从小就对古玩字画等有着特殊的喜好。1987年钟爱亭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毕业后先后在额济纳旗、酒泉中学当老师。教课之余他迷上了收藏古代钱币,到上世纪90年代,他在酒泉古钱币市场内已小有名气。2000年,钟爱亭将目光放在了文化圣地敦煌,毅然辞职后在敦煌开了一家旅游工艺品店,继续着他的收藏梦想。随着他不断地学习,与同行交流,目前已收藏各类藏品五万余件。

  “这一屋子全是旧新石器时代的彩陶、石器、汉绿釉、灰陶……甘肃八个文化类型的彩陶有几千件。这一排架子上是商、周、战国、汉历代的青铜器。这两个架子上全是汉代简牍、帛书、纸张。这是中国历代古钱币,还有中亚、西亚的古钱币……”钟爱亭在他的藏馆内如数家珍:“这些藏品中,特级、一级文物有很多,有很好的鉴赏和收藏价值。”

  2012年央视“寻宝”栏目在甘肃连续制作3期节目,钟爱亭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不但帮助栏目组海选“宝贝”,还提供了西周龟、春秋鉴盆、战国舆3件宝贝,成为节目中的亮点。

  “人生最大的梦想是建一座博物馆”

  由于钟爱亭收藏的藏品门类多,品种丰富,当地不少博物馆等组织经常借用他的藏品进行展览。今年,全国多地的博物馆、研究机构多次与钟爱亭联系,希望他收藏的那些“宝贝”能够落户。“我觉得,这些珍贵文物最好都捐献给国家和社会,而不要流落到民间或个人手中。要让更多的人研究和看到这些打着深深历史文化烙印的宝贝。”在钟爱亭看来,收藏的文物藏品仅仅展出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将文物所承载的那个时代的历史文化价值尽可能展示给后人。“我就想着把我收藏的那些藏品全部捐献出来,建一座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最好留在敦煌,或者省会兰州。”钟爱亭动情地对记者说。

  当天,记者还采访了甘肃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高德祥先生。高德祥表示,钟爱亭的收藏起步早,有传承。通过建一个博物馆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再现一个时代的历史,那些珍贵的文物是一个时代历史、文化的生动反映,有很高的鉴赏研究价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