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困境中寻求突围 机遇中创新发展——庆阳市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2020/12/30/ 09:18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刘萍凝

困境中寻求突围 机遇中创新发展

——我市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文/图 陇东报记者 刘萍凝

  当前,随着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制约,中国民营经济体面临出口形势恶化、线上冲击、智能逐步代替人工等严峻形势,步入前所未有的瓶颈期。压力之下,升级转型成为民营企业的突破口。

醋头醋味业食品有限公司(12月10日摄)。

  稳中求进

  中小企业持续平稳发展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将中小企业发展放在重要地位,不断加大鼓励、引导和扶持力度。各级各部门扎实工作,有力推进,不断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了全市中小企业的持续平稳发展。

  截至今年6月,全市非公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4.9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3.46万户。2019年,全市中小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67.46亿元,占GDP比重36%;上缴税金34.19亿元,占全部税收的22.85%,上缴税金增速为0.6%;带动就业创业48.77万人次,全年新增3.78万人。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级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按照“工业强市”战略的总体部署,我市坚持“优化环境、培育支柱、搭建平台、扩张容量”的发展思路和“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指导原则,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扎实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

  2019年,全市16个工业集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107.2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33.3%,实现销售收入261.8亿元,累计入驻企业251户,园区的辐射带动和集聚作用明显增强。

  醋头醋味业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庆城县驿马工业集中区,是全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目前,醋头醋味业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市首批推荐并培育上市的企业,正在全力打造全国食醋行业第一品牌和西北地区第一家食醋上市企业。“公司重点对各合作食醋销售门店采用‘加盟销售+股权激励’的新模式,门店老板由原来的‘固定差价’收益,变为‘固定差价股权增值’收益成为醋头醋公司的股东,共同推动销量,提高市场占有率。”醋头醋味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继统说。

  出口转内销

  提升企业市场应对能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庆阳的南瓜子以籽粒饱满、无重金属污染和农药残留、品质优良深受国际消费者青睐,出口占全国70%左右。当时的庆城县驿马镇有加工企业300多家,周边大量劳动力通过在企业手工剥壳分拣瓜子仁获取报酬。

  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诸多因素影响导致大量加工企业倒闭,籽瓜种植面积快速萎缩,使庆阳这一传统产业失去了优势。特别是2013年以来,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急剧变化,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对出口企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我市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这些都是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我们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调整中提升,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庆阳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刘百琳说。

  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出口形势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市场低迷,销路不畅,效益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公司决策层深入市场调研,分析论证,把重点转向国内市场,实行产业融合发展,建基地扩增量,拓展国内休闲食品市场,由一家出口企业成功转型为地方特色农产品、休闲食品的内销市场公司。通过升级改造生产线,提升炒货产能,投入资金,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和宣传推广力度,一方面狠抓产品质量,另一方面组建销售网络,开拓全国市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如今的“子午岭”牌系列产品已成为甘肃名牌产品。

  “近两年,我们及时调整战略布局,实施出口转内销业务,大力发展内循环经济,以南瓜子仁为依托,将地方特产黄花菜、黑木耳、小米等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逐步推向全国市场,同时注重科技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做好农产品内销组合。”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万年说。

  从2015年开始,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逐步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推广粮食与瓜类等经济作物间作套种,无偿为农户和专业合作社提供优质种子、技术培训和收获机械。实行订单种植,合同价收购,从种植、管理到原料收购为农户全程服务。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引领、基地示范、产业带动,迅速扭转了南瓜子产业发展的颓势。

  目前,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带动籽瓜种植面积达到19.8万亩,带动农户6.83万户,户均增收4680元;小杂粮种植7.3万亩,产量1.1万吨,增加产值1.3亿元。

  疫情之下

  线上销售井喷式发展

  2020年春节期间的黄金消费季被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暂停键,使本来就处于经济下行、艰难转型的中小微企业雪上加霜。在一步一步的摸索当中,“直播带货”成为中小企业异军突起的销售新模式。

  刘百琳告诉记者,网络直播带货提振了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的信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统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直播带货活动带动了庆阳苹果、黄花菜、小米、南瓜子、环县羔羊肉、葵花籽、羊肚菌、杏脯、苹果脆、胡麻油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的销量整体提升,实现销售收入1320万元。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库存苹果销售造成的影响,我市全力支持苹果销售和快递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模式。

  淘宝爱心助农项目为庆阳农产品提供了免佣金的政策,并给予专属流量扶持;在拥有5000万粉丝的直播间,定期连麦直播,通过直播让消费者看到庆阳苹果的品质,从而提高销量。今年3月,庆阳苹果登上阿里巴巴电商直播销售平台,1小时销售2万斤。

  庆阳市苹果协会会长李守业说:“疫情期间的销售压力,倒逼庆阳苹果销售向数字化转型,有不少企业组建了专业的直播团队,对苹果的生产、管理、包装等产业链进行全方位的直播,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庆阳苹果。”

  庆阳陇清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智荣注册了“陇清苹果哥”的抖音号,在抖音平台直播卖苹果,现在已经有粉丝16000多人。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市众多青年创业者通过线上销售当地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品及工业产品,促进了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

  今年以来,我市各电商企业以现有线上产品为基础,积极探索电商新供应链,扩宽网络销售渠道,促进电商与传统产业的快速融合,展现出强劲的经济活力。截至今年11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为43.7亿元,同比增长10.08%。其中,网络零售额6.1亿元,同比增长8.93%,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8亿元,同比增长11.76%。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