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你感“冻”了吗?今天,是今年最冷的一天!

 2020/12/30/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杨红丽 兰天

12月30日,在平凉市举行的元旦环城赛上,现场观众的头发、面罩出现结冰。杜进军 摄

  甘肃客户端兰州12月3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杨红丽 兰天)12月28日至30日,受今年最后一场强冷空气影响,甘肃出现明显降温,今天成为今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目前冷空气主体已移出我省,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大部气温将缓慢回升,但天气依然比较寒冷。

微信图片_20201230161011.jpg

风雪中的祁连山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12月30日9时监测的全省(含14市州城市)气温实况显示,马鬃山-28.2℃、敦煌-18.3℃、酒泉-22.6℃、嘉峪关-21℃、张掖-20.9℃、金昌-16.6℃、武威-23.4℃、白银-17.2℃、兰州-13.3℃、临夏-14.4℃、合作-21.6℃、定西-18.2℃、陇南-3.5℃、天水-10.2℃、平凉-16℃、庆阳-16.2℃。

  在此次强冷空气天气过程中,陇东南位于冷空气东移南下的主力范围内,降温幅度剧烈。据庆阳市气象局监测,12月28日—30日庆阳市最低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全市普降1015℃。12月30日早上,环县、华池、合水等地部分乡镇最低气温跌破-20℃,创近10年历史同期最低,其中豹子最低达-25℃。

12.28 下雪 (4).JPG

高台县一农户用鼓风机清除温室大棚棚膜上的积雪

  早在12月25日,甘肃省气象局即针对此次强冷空气发布预报指出,受北方冷空气影响,28日开始我省各地陆续出现降温、大风、降雪天气,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下降6℃~8℃,其中河西北部、东南部分地方将出现寒潮,河西、甘南、庆阳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将低于-20℃;局部地方可能出现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气温。建议加强对城市供暖、牧区草料储备、各地设施大棚等设施设备的管理,防范持续低温或极端性低温和降雪等天气对水电暖供给、城市运行和交通运输等多方面的不利影响。

  另据甘肃省气象局于12月28日下午发布的重要天气提示显示,未来十天,甘肃省大部将持续低温。12月28日至3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气温下降6℃~8℃,河西、甘南、白银及庆阳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将降至-20℃以下,局地接近近10年同期最低;2021年1月1日至2日气温有所回升;3日至5日,又有冷空气影响甘肃,河西五市气温下降5℃~7℃,省内其余地方下降4℃~6℃。近期甘肃省气温持续偏低,大部分地方平均气温低于近10年同期,须加强防范持续低温天气对能源供应、设施农业、畜牧业、人体健康及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