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征程——红色甘肃 百年巨变》第1集:漫漫长夜

 2021/01/06/ 09:3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开栏的话:

  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伟大飞跃。

  一百年,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沧桑巨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由甘肃新媒体集团出品,新甘肃客户端、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联合制作推出的大型系列视频专栏《征程——红色甘肃 百年巨变》正式上线开播。

  以光影重现历史,以镜头记录陇原。视频专栏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史料挖掘、现场讲述,再现陇原人民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时间的流逝镌刻着中国共产党带领甘肃人民走出的成长足迹,岁月的更迭见证陇原儿女心手相牵、家国同梦的奋起之旅。

  从今天开始,与我们一起,重温光辉岁月,共赴百年之约!

  漫漫长夜

  1920年,甘肃全省大旱,人们在尘土飞扬的燥热与不安中,进入冬季。海原县的孩童们开始传唱内容不同的《摇摆歌》,不管什么内容,摇摆成了歌谣的核心。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乞丐,一手拿枣、一手拿桃,一路大喊着“枣桃(早逃)”。

  12月16日晚8点06分,已经挤在热炕上渐入梦乡的人们,突然被剧烈的摇晃惊醒,世界历史中极为罕见的大地震爆发了。接下来的10分钟里,大地震动,山崩地裂。这次8.5级的大地震,释放的能量是唐山大地震的11.2倍,甘肃全省约29万人死亡、30万人受伤,余震达3年之久,波及全球,被称为环球大地震。

  灾难接踵而来,1922年至1924年,靖远、固原雹灾,1923年至1925年,兰州旱灾,1927年武威大地震等多重灾难接踵而来,几乎已处于地狱底层的人们,远没意识到,更大的灾难还在后面。

  1928年,一场罕见的旱荒以陕西为中心,很快地席卷了全国25个省份,1929年,全省78县中65县未能播下种子。据当时的传教士记载,仅兰州每日饿死达300人,西北陷入活地狱。

  1930年春天,在大灾中幸存下来的人们,终于盼来了较为充足的雨水。然而,灾难并没有停止。榆中遭遇山洪,靖远遭遇黑霜,永登、永靖、定西等地五色怪鼠摧损田地,庄稼遭殃。猩红热、喉痧等传染病发生、流行,死亡者达五六十万人。

  老人们常用一句“老天在收人哩”来解释他们无法理解的天灾。他们没有意识到,带来如此深重苦难的,不只是天灾,还有人祸。官患、兵患、匪患相互叠加,更进一步加重了天灾的苦难。

  据国际联盟派往南京政府的卫生专家斯坦普尔博士调查,“在过去五年内,甘肃税收平均超过八百万,比中国最富饶的、同时也是收税最重的省份之一浙江还重。也可以看到,这种税收的来源——特别是在甘肃——是不止一两种主要的捐税,而是名目繁多的许多杂税:每种收集一小笔款,几乎没有一种货物、没有一种生产或商业活动是不收税的。人民实际所付税款要比公布数字还高。”

  天灾叠加人祸,使得甘肃死亡人口高达250多万,死亡率接近50%。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的甘肃,在20世纪初期,陷入漫漫长夜。

  撰稿:张浩

  资料:邓吉阵 李思梦 陈雨濛

  字幕:李敏

  配音:张丹丹

  制作:任一飞  邱爱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