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谋新篇 开新局】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作为 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访甘肃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柯兵

 2021/01/07/ 02: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新篇 开新局】

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作为 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柯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民政工作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对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柯兵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实施“十四五”全省民政事业发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民政厅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勇开新局、接续奋斗,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主动作为,为开启“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新征程开好局、谋新篇。

  张柯兵说,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部分,擘画了未来5年民政事业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特别是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加快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举旗定向、抓纲带目的科学指引作用。我们将深入分析研判我省民政工作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认真研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民政工作将发生的新变化,把民政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推动民政工作更好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张柯兵说,全会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省民政厅将强化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主动将民政事业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社会服务对扩大内需、畅通生产消费互动循环的促进作用;加快发展民政相关服务业,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助力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通过抢抓机遇、系统谋划,细化和明确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定型成熟一批新形成体系的民政骨干业务,构建民政事业发展新格局。

  张柯兵表示,在制定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专项规划中,省民政厅将更加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实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盯养老、儿童、社区服务、社会工作和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科学合理设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关键指标、工程项目、政策举措,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使规划符合甘肃实际、顺应群众需求、适应发展要求,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