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戈壁滩上“绽放”的条山农场

 2021/01/07/ 2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赵多毅 史文煊

甘肃农垦条山农场丰收季(本文照片由甘肃农垦条山农场供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赵多 史文

  这里,原本是“天上无鸟飞、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戈壁荒滩;这里,经过七十余载时光变迁已是粮丰林茂的米粮川。这里,就是位于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过渡地带的甘肃、宁夏、内蒙古三省交界处景泰县的甘肃农垦条山农场。

条山梨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这样的农垦精神,深深地烙在条山广袤的土地上——

  条山农场在甘肃农垦的农业企业中规模属中等偏小,为稳定职工队伍,增加职工收入,农场改革了一家一户承包经营和以包代管的模式,实现集约化统一经营,利于生产要素向最有效益和效率的产业聚集,实现了土地利用和种植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农场内部耕地平均实现产值5000元以上,亩均种植利润1000元以上。通过统一经营和集约化管理,培育和发展了林果、加工型马铃薯、制种玉米三个主导产业。

  近年来,甘肃农垦条山农场坚定不移推进“三大一化”(大条田、大农机、大产业和水肥一体化),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格局,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2年被认定为甘肃省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省力化梨园3000亩,积极创建国家级果品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果园生产机械化、现代化;马铃薯产业实现全程机械化,与中国百事、泰国百事、上好等大型加工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年种植规模保持在2万亩左右,“小土豆”变成了“大产业”;制种玉米产业培育自主品牌玉米品种17个,稳步提升盈利能力和水平……有了大条田,大农机有了用武之地,有了大农机、水肥一体化,实现了农机农技农艺措施的高度融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实现了质与量的双提高。

在广袤田野上愉快工作

  “在广袤的田野上愉快地工作,在都市花园里幸福地生活”是甘肃农垦条山农场全体员工的愿景。他们,也在为这个愿景努力着——

  “条山”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条山梨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早酥梨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名录、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甘肃农垦条山农场被中国绿色食品协会授予“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称号、被甘肃省农牧厅授予“全省绿色食品示范企业”称号和“全省绿色食品先进企业”称号……坚持“好产品是生产出来的”理念,致力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安全的产品,甘肃农垦条山农场致力推进产品由“绿色”向“有机”转变。

  同时,甘肃农垦条山农场还立足现有的资源条件和外部环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四个1万亩(1万亩果园、1万亩马铃薯、1万亩制种玉米、1万亩满足轮作倒茬需要的其他作物)的主导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农业标准,把优质品产出来;实施“甘肃农垦”主品牌和“条山”子品牌战略,把形象树起来;强农业科技创新,让产业强起来;积极引进人才,让梯队建起来;持续推进集中统一经营和项目团队管理,让人心聚起来;坚定不移地实行“走出去”战略,让企业大起来的思路,努力实现稳定面积增量,调整结构增收,引进人才增力,做强品牌增效的企业蓝图。

在都市花园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