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致敬!人民警察】吴军:“执着,是我们刑警的重要品质”

 2021/01/07/ 23:2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崔亚明

吴军荣获第二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荣誉称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题记:2021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向所有中国人民警察,致敬!

  从事法医工作近30年的吴军,新近荣获第二届全国公安“百佳刑警”荣誉称号。

  吴军现任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因其过硬的技术,被同事们称为“锋刃上的舞者”。

  “执着,是我们刑警最重要的品质。”吴军坚信只有执着、不轻言放弃,终会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2002年春节,大年初五凌晨,兰州市城关区一家属院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件,一对夫妇遇害,幼子受伤,现场遗留有大量血迹。

  吴军通过对现场血迹的形态分布、死者损伤形成方式等综合分析,认为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在搏斗过程中受伤出血。他精选血迹分布点,提取了50多份现场血迹样本以备检验。

  血样提取了,可是最大的难题还在后头。

  当时的“ABO”血型分析技术条件还无法判定是否有嫌疑人血迹的存在,只得暂时封存,期待着技术上突破。

  “等待就是煎熬。”犯罪嫌疑人一日不抓获,吴军的心就一日得不到安宁。

  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将此案的案卷调出,仔细研究琢磨,看有无进一步深入分析检验的可能。伴随着时光岁月的流逝,转眼间,17年时间过去了。

  2019年,公安部“云剑——2019”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实施。吴军整天泡在了DNA实验室,和技术人员一道对当年提取的物证“再梳理”“再检验”“再甄别”“再比对”,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使这起沉寂17年的特大杀人积案得以告破。

  这是技术的突破,更是坚守的胜利。

  在“云剑——2019”命案积案攻坚行中,吴军带领刑侦技术大队及各分、县局技术中队人员,大胆创新,建立多个比对模型,应用DNA大数据比对,通过逃犯亲缘样本DNA检验、不间断比对分析,直接破获10年以上命案积案16起,取得了“云剑”行动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了公安部的表扬。

  “锋刃上的舞者”这一称谓,是大家称赞他精湛的刑侦技术,还因他30多年的执着坚守。

  “我1991年7月从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系毕业后,就到了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一晃已经30个年头。”30年来,吴军已经不记得历经多少个案件现场。

  “套用一句话,‘不是在现场,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吴军说,在路上是他的常态。

  2010年8月,甘南州舟曲县遭受暴雨侵袭,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吴军随同法医技术专家组火速赶赴灾区,承担对无人认领、无法辨认遇难人员的个体识别和法医学处置工作。

  “为了尽快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慰藉,我们在抢险救灾一线搭建临时工作台,这样可以节约下往返指挥部的时间,最大限度多采集样本。” 吴军始终秉承“生命至上”的理念,本着对每一位死难者负责的精神、尊重的态度,排除干扰,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恶劣环境,一丝不苟地坚持工作。在此期间,他和专家组成员采取遇难者DNA样本共134份,为建立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以及遇难者遗体的个体识别打下坚实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