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村里人的喜悦

 2021/01/08/ 0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仲清

村里人的喜悦

  李仲清

  我们冒雪来到了庄浪。

  在庄浪县阳川镇西湾村我们见到了陈代兵。他曾经在兰州石化打工12年之久,2016年回村后,通过竞聘当上了西湾村党支部书记,成了西湾村顶呱呱的带头人。

  2020年西湾村苹果挂果面积784亩,其中丰产园360亩,产值约344万元,加上劳务收入,西湾村人均收入达到了6890元。

  陈代兵感慨地说:“这4年,通过政府的支持、兰州石化的帮扶,村里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4年时间里,兰州石化先后在阳川镇投入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援建小学、修路搭桥、铺设排水管网、修居民服务中心、建文化广场、配套搬迁设施、完善灌溉系统。现在村里的灯亮了、路平了、桥通了,自来水入户了,农户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高了。我们西湾村也是受益者。现在,群众有了娱乐场地,村党支部有了活动阵地,这些都为西湾村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西湾村搬迁工程的新房里,我们见到了72岁的赵银香老人,她欣喜地说:“我一辈子没想到自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躺在床上,看着房顶,好像做梦一般!”

  葫芦河,是渭河一条较大的支流,古称瓦亭水、陇水,是庄浪县境内三大河流之一,将庄浪的许多村镇一分为二,村民们出行极其不方便。在阳川镇有这么一个村子,三面枕着山梁,村庄唯一的出口就让葫芦河拦住了去路,它叫孙王村。住在这里的村民们祖祖辈辈出入村庄都要涉水而过,东西运不出去,行人要涉水而过,尤其是天寒地冻时多遭罪。以前村里的水果由于交通问题总是卖不出好价钱,有时只能按半价出售。他们盼桥盼得眼里都长出了长长的芽儿,无奈由于资金等问题一直未能实现。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2014年投资在葫芦河上架起了第一座大桥,彻底解决了孙王、下堡两村3200多名群众行路难的问题。桥修建时,周边群众自发在桥墩上贴了“万民庆贺利民桥,千年梦想已成真”的对联,他们叫它连心桥。

  2015年,兰州石化又投资在葫芦河上建成了阳川镇大湾村公路桥,连通了大湾和红坡两个村子,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产品销售。在我们回访过程中,看到先后有多辆小车、卡车及农用车通过。突然,一声粗犷高亢的秦腔吸引了我,原来是一个中年人开着拖拉机快速通过了大桥,人已到了河的对面,但声音仍然留在河的这边,铿锵有力。正在我愣神的瞬间,又有一串清脆爽朗的笑声飘了过来,一个年轻小伙骑着摩托车后面带了一个姑娘,飞驰而过。

  2018年,兰州石化再次投资在葫芦河上架起了下堡大桥,解决了下堡村、金李村、深壑岘等村庄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我们在周家村碰到了村委会主任周平安,他也曾经在兰州石化打过工,他领我们去了精准帮扶户周小东家。周小东家种了30亩苹果,成了苹果种植大户,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随后,我们和他一道回到了村部,会议室座无虚席,参会的都是村民代表。他们面带喜悦但神情庄重,他们要在这里选出他们的致富带头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