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大美甘南在绽放——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观察

 2021/01/08/ 0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马旭晖

大美甘南在绽放

——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观察

扎尕那美景(周芳提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马旭晖

  在中国西北部和甘肃省西南部,在沃野千里的黄河长江上游,在久负盛名的丝绸南路唐蕃古道上,镶嵌着九色甘南这座气势磅礴的生态大屏障、姹紫嫣红的民族大观园、熠熠生辉的人文大招牌、琳琅满目的旅游大宝藏。

  建设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0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多年来,甘南州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全省、全国叫响了“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旅游业已成为甘南发展地方生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致富产业”。

  生态文明村庄星罗棋布

  乡村的清晨,天空是瓦蓝瓦蓝的,屋顶上飘着袅袅炊烟。位于舟曲县曲瓦乡东北部的城马村,背靠卧龙坎,面朝凤凰崖,居住群众87户334人。2016年,曲瓦乡城马村岭坝组被舟曲县列为第二批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

  当地群众就地取材,巧用石头,通过镶嵌、堆砌等方式,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当地的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在生态经济的培育上,岭坝全面打造了“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重点培育农家乐、“酿酒作坊”,并进一步打造“楹联文化旅游村”等富民产业。

  “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来,我们村三分之二的村民开起了藏家乐,全村人都吃上了旅游饭。”当地村民措加目提及这些年来村里的变化,脸上难掩喜悦之情。

  同样,曾经到处是污水的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如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看不到门前的垃圾乱象,有的只是风中舞动的经幡和点点花草绿意,一排排整洁的藏式门楼在洁净的道路两排格外显眼。

  26岁的桑吉才旦,从西北民族大学藏语系毕业以后,放弃了留在兰州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借助县上打造牧家乐的“东风”,在自家院子里建成了3种不同建筑风格的牧家乐:“现在旅游旺季时一天就可收入1000多元,不比留在兰州差。”环境的改变,让更多的年轻人留在了家乡,也留住了未来发展的希望。

  甘南州近年来按照“经济发展小康美、山清水秀环境美、丰衣足食生活美、文明进步乡风美、和谐法治社会美、朝气蓬勃健康美、成风化人心灵美”的总体要求,全力加快建设3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全面提升小康村的整体内涵和旅游功能,激活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创造意识和创业激情,展现了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的气质和内涵。

  “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推动城乡整体面貌由城市‘盆景芬芳’向城乡‘花开满园’转变提供了平台支撑,解决了甘南旅游线长点少、旅长游短的矛盾,开创了全域旅游新局面。”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庹兴峰表示,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案例被省委省政府作为甘肃省改革开放40周年成功典型推荐上报中央。

  文化旅游标杆再进一步

  发展旅游产业高标准是关键。甘南始终坚持高水平编制文化旅游标杆村的规划,高标准执行《甘南州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规范》,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建成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11个。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游步道、景观小品等服务设施和高原花海、彩虹滑道、网红秋千、观光火车等娱乐设施投入使用,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和点赞。

  走进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巷道干净整洁,民宿舒适雅致,田野百花飘香……“八角花谷·十里画廊”的美姿尽收眼底,庙花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上升。

  “颠簸不平的土路、残旧破败的村貌、结构单一的产业……”落后、贫穷,曾经是八角镇庙花山村的标签,也是庙花山村群众发展的阴影。

  如今,庙花山村结合打造“一十百千万”旅游标杆村和建设“美丽乡村”,积极筹措项目和资金,改造提升“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阅览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功能室,村内道路、停车场、文化广场、旅游厕所等项目大干快上,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成效显著,全村面貌得到大幅提升,“魅力庙花、幸福民宿”的庙花山村跃然立于人前。

  “这两年,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农家乐建了一家又一家,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庙花山村村民陈金满脸喜悦。

  庹兴峰介绍,目前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文化旅游标杆村已然成为镶嵌在大九寨北线、丝绸之路南线旅游精品线路上的“珍珠玛瑙”和闪耀在雪域高原上的“漫天群星”。

  九色甘南香巴拉声名远扬

  近年来,甘南州以全域旅游无垃圾为契机,布局“粗线条勾勒”与“精细化雕琢”相结合,不断提升拉卜楞、冶力关、扎尕那等“十大景区”的基础支撑力和辐射带动力,持续打造“七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高原花卉彩色长廊,全面提升27处观景台、28处3A级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档次功能。

  “聚人气是发展文化旅游的关键。”庹兴峰告诉记者,目前州内所有景区免费开放,积极推动“如意甘肃”网红直播孵化基地落户冶力关,火热播出《极限挑战》甘南篇,利用短视频平台精心开展花样“甘南DOU芬芳”等短、平、快宣传营销活动,高质量举办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走进甘南观光旅游。

  现在“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去年荣获全国自驾游爱好者最喜欢的地方第1位、最能释放自驾游爱好者激情榜第1名、2020年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地、2020首届国际微视频暨青年短视频创作精英挑战赛优秀组织奖,五个县市入选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家县市。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文旅部大数据中心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显示,甘南在全国位列第30位、西北地区排名第5位。截至2020年11月20日,甘南全州接待游客164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1.2亿元,在全国突发疫情的大背景下突破年初既定的1600万人次和80亿元大关。

  放眼望去,如今的甘南各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座座生态环境美、一处处乡风文明美、一个个人文情怀美的新村庄、新景象,美丽画卷已泼墨成型,当地群众正在走向一条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