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清水县梨湾村: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2021/01/08/ 10:1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冬日,记者来到清水县白驼镇的梨湾村,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刚刚过去的2020年,村民马粉莲家种的辣椒大丰收,一串串挂满了屋檐;马大虎家盖了新房,媳妇把屋里屋外打扫得一尘不染……孩童在大人的看护下健康成长,老人在文化广场聊天晒太阳,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清水县白驼镇梨湾村辖7个自然村,175户754人,属于回汉杂居村庄,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户498人,贫困发生率达68.6%。2014—2019年减贫91户445人,2020年梨湾村被列入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针对村户脱贫短板,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结合村户实情,通过易地搬迁安置项目、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整治村容村貌等,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梨湾村也顺利脱了贫。

  记者来到村民马粉莲家。一进院门,挂在屋檐下的一串串红辣椒便映入眼帘。“这是今年祁书记带领大家种的,辣椒种植周期短,几个月就能见收益。”马粉莲说,这几年村上变化大,自家的房子是通过危房改造项目盖起来的,还硬化了院子,改造了厕所和厨房,跟以前相比生活条件好了很多。

  2020年初,梨湾村有未脱贫户12户53人,为了实现整村脱贫,祁应宏和村“两委”班子针对村户脱贫短板,及时调整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和巩固提升计划,着重对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等采取“公益性岗位+产业带贫”的帮扶措施,结合村户实情制定了梨湾村脱贫攻坚挂牌作战工作方案和任务推进表。

  “为了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我们逐户走访宣讲富民产业政策,鼓励引导农户发展以辣椒、花椒、胡麻、油菜、牛、猪、鸡等为主的种植养殖业,对接落实好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祁应宏说,经过两年的努力,梨湾村建成了1254亩花椒园,落实六大特色产业49户,五小产业23户,组建合作社2个。

  如今,梨湾村种植养殖特色产业逐步发展壮大。“2020年6月,我们的养鸡场引进了2000只鸡苗,现在这批鸡已经长大,很快就能有收益,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发展生态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梨湾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小林说。

  为了改善梨湾村贫困面貌,祁应宏带领村“两委”班子经多方协调争取社会力量帮扶:市运管局帮扶资金15.8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改善及村阵地扩建;市政法委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改造群众厨房;县政府办筹资对全村28户村民的庭院进行了硬化……

  “自来水通到院子里,硬化路修到家门口,厕所改造后干净卫生,厨房也利用项目款重新装修了,待到夏天时村子里到处都开满了花,咱农村人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人差!”建档立卡户马大虎高兴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