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三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2021/01/08/ 1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闻发布会现场

  甘肃客户端1月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随着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圆满收官,扫黑除恶工作将进入常态化推进,在这个关键阶段,甘肃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怎么样?目标实现了吗?今天上午,省政府闻办举行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9次闻发布会,就这些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经过三年艰苦努力,甘肃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60个、恶势力集团186个、恶势力团伙407个,铲除“村霸”19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20人,扣押非法资产70.41亿元,缴获枪支38支。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恶案件629件、5521人;全省法院一审判决“保护伞”案件626件、5447人,二审判决412件、4128人。进入2020年下半年后,全省接到的群众举报数量明显减少。全省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黑恶势力“关系网”和“保护伞”,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干部队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腐伞渎”案件1303起、处理4146人。全省打掉的黑恶势力中及金融领域的229个、市场流通领域的60个、建筑工程领域的59个、矿产资源领域的42个、交通运输领域的39个、信息网络领域的13个、医疗卫生领域的5个、扶贫开发领域的4个、宗教领域的3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共发出监察建议书、省法院发出司法建议书、省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公安机关发出公安提示2208份,强力推动了治安混地区、行业象整治工作。

  在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省“五级书记带头抓”、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州)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实行“落实领导责任、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制度、建立有奖举报以及举报人保护制度、重大案件省级挂牌督办制度、健全完善工作运行和执法办案机制、开展省级专项督导巡视、全员培训参战人员等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督导组和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种黑恶势力,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绝不给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有任何喘息的机会,绝不容许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