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防范突发事故 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又快乐的寒假

 2021/01/08/ 17:41 来源:西固区融媒体中心

  又是一年寒假至,西固区人民检察院的“彩虹姐姐”敬请家长朋友们认真履行监护人的教育和监管职责,和孩子们共同学习,做好各类突发事故的防范工作,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又快乐的寒假,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假期安全须留心

  1.备好医用口罩,并按要求佩戴好口罩。

  2.勤洗手,用流动的水洗手20秒以上,建议自备消毒湿巾纸擦拭手,或对自己使用的物品消毒。

  3.严禁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遮盖耳鼻。

  4.假期期间如果需要外出,请主动及时做好请假,家长微信向班主任报告出行轨迹,返回时按照属地要求采取措施做好防控。

  5.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不参加群体性聚集,慎与陌生人接触,减少公共场所逗留时间,以最大程度减少被传染的可能性。

  6.放假期间,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操作指南,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逆向行走。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冬季出现冰冻或雾,会影响汽车的刹车性能。一定要在人行道内或靠路边行走,注意来往车辆,不要斜穿、猛跑。

  3.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4.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5.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乘小汽车不坐副驾驶座,系好安全带,不向车外抛物;未满16周岁不骑摩托车、电动车。

  6.出行时要乘坐公交车等安全车辆,不要坐黑车或“摩的”等不正规车辆。

  提醒:家长莫松开孩子的手!

  严防鞭炮伤害

  【春节临近,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1.不要让儿童单独燃放鞭炮或烟花。

  2.告诉孩子远离燃放的鞭炮及烟花。

  3.不要走进点燃未放响的鞭炮。

  4.坚决不买质量不明的烟花炮竹。

  5.不要将鞭炮扔进下水道等危险隐患的地方。

  假期安全知多少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

  2.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

  3.家庭的药品上锁或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安全就像一把伞

  1.家长要重视对孩子安全用电的教育。

  2.家里的电力线路要定期做安全检查和维护,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漏电等事故。

  3.选择插座,最好是带有安全挡板的类型,可以防止孩子将手指或是金属物插进插座。

  4.对于接近水源的插座最好安装防水盖,插线板最好有防水功能,防止发生漏电事故。

  请各位家长要做到——“五知道”

  1. 家长切莫放松对孩子的监护管理,不要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2. 要将家里的打火机和火柴等物品放置在高处,孩子使用明火,一定要在大人的看护下进行。

  3. 不要让孩子在室内自行烤火,晚上睡觉后要熄灭火源,以防火灾发生。

  4. 教育孩子不要在山岗野外玩火,以防引起山林大火。

  5. 注意各类取暖设备的使用安全,严禁使用易引发事故的各类电器。

  防拐

  【春节将至,诈骗、绑架、偷盗等事件增多,请告诉孩子们】

  1.不要随便与陌生人交谈。

  2.不能随意透露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等私人信息。

  3.不接受陌生人的礼物、或乘坐陌生人的车子回家以免上当受骗。

  4.独自在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防骗

  1.不要在网络上轻易相信任何人。

  2.不要接收陌生人的数据文件,以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对孩子通过网络了解的事物要有基本的掌握。

  4.不要单独会见网友。

  5.上网时间不易过长,一般不要超过一小时。

  学会沟通,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1.多与父母、家人、老师沟通交流,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善于打开心扉,多宽容、多鼓励、多微笑。

  2.遇到疑问多与父母交流,正常面对成长的烦恼。

  3.有计划完成寒假作业和业余学习任务,对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既要学会自我研究、也要学会主动求教。

  4.生活、娱乐不攀比,感恩、理解父母、家人,主动帮助家人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习洗衣、烹饪等生活技能。

  5.保持乐观,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开心生活每一天。

  阅读伴我成长

  寒假短暂而美好,同学们在愉快玩耍的同时也别忘了给自己加油充电哦,“彩虹姐姐”向同学们推荐几本课外读物,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丰富知识、收获成长。

  1.《傅雷家书—学生版选注本》(推荐理由: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它可以让你学会理解与感恩)

  2.《林清玄散文》(推荐理由:可以教会你如何思考,如何表达,这是成长中的学生最应该读的书)

  3.《城南旧事》(推荐理由:儿童文学的经典力作,值得反复玩味,体验当经历的事情发酵之后是一种什么感受)

  4.《史铁生自选集》(推荐理由:一位伟大残疾作家,作品具有震撼灵魂的力量,读了,你的生命也将变得厚重)

  5.《园丁集》(推荐理由:泰戈尔诗集,可以让你的语言和思想都长上翅膀)

  祝大家假期愉快

  孩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都能培养成国家栋梁,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美好愿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