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访甘肃省司法厅厅长牛纪南

 2021/01/09/ 0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尤婷婷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谋新篇 开新局】

切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访甘肃省司法厅厅长牛纪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紧接着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司法厅厅长牛纪南说,对于司法行政机关来说,今后的任务就是对标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创新作为源头活水和“第一动力”,全力参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护航“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自觉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时,我们将积极参与到 “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去,主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切实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牛纪南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严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全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见效。重视制度建设,让各项工作有可遵循、可衡量的标准,相继出台了甘肃省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办法、法治政府建设重大责任事项约谈挂牌督办试行办法和重大违法行政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转交试行办法等制度,这些制度机制都具有明显的甘肃特色,比较务实管用,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中小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面对的困境和难关,省委省政府集成推出了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55条和36条政策措施,切实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行柔性执法,出台《推行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公布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目录清单,为市场主体创造宽松发展环境。总结推广嘉峪关市试点经验,全面推动简证便民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在全国率先实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省市县全覆盖,公布告知承诺制事项7200余项,减少证明材料400余万份,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牛纪南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快法治乡村建设,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加大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