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搭起“稳就业”连心桥 定西8000多贫困劳动者成为“新福州人”

 2021/01/10/ 18:03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康劲 通讯员王若涛

  工人日报讯(记者康劲 通讯员王若涛)“相隔2000多公里,我很幸运,我会好好工作,不辜负大家对我们贫困学子的关爱。”今年22岁的王慧,来自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巩昌镇东街村的贫困家庭,目前在福建省福州广播电视台新电广传媒有限公司从事视觉设计工作。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的王慧,能够顺利在沿海城市找到这样的工作,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搭起的“稳就业”连心桥。

  定西是甘肃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年10月,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两市始终把劳务协作作为一项重要抓手,3年多时间,累计组织输转15417人(次)定西贫困劳动者到福州市就业,吸纳8666名定西贫困劳动者稳定就业,成为幸福的“新福州人”,由此直接带动定西市3万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福州市按照“定向、定岗、定制”原则,先后拿出195个事业单位岗位、820个市属国有企业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王慧幸运地成为受益者之一。

  近年来,福州市组织一批批企业,到定西招聘。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福州市实施“两个率先”,率先开通高铁专列,“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随后,率先出台临时公益性岗位政策,引导鼓励因疫情影响开工不足、订单下降企业开发1000多个临时公益性岗位,确保定西贫困劳动者“饭碗不丢”“收入不减”。

  据介绍,目前福州市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者就业6.5万人次。首次来福州就业的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发放1000 元生活补贴;连续就业满3个月的,除企业工资外,政府还发放3000元岗位工资补贴;稳定就业连续满6个月的,再补贴9000元。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儿童部主任殷盛芳,也是受益者之一。殷盛芳说:“服务好福州人民,也是回报家乡,两地心连心,走上共同致富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