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立社区造福一方

 2021/01/13/ 08:5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何燕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立社区造福一方

  “我的父亲过去就是一名‘赤脚医生’,少时在父亲身边打下手,看到那些稀松平常的药草、矿物能治病,感觉特别神奇!这让我萌生了当一位好中医的念头。”自小怀着悬壶济世的心愿,兰州高新开发区骆驼滩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赵元彪至今不改初衷,将“传岐黄望闻问切推陈出新,立社区简便验廉造福一方”当作己任。

  赵元彪当初从甘肃中医学院(现为甘肃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进入基层诊所,成为一名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全科医师,2011年,41岁的赵元彪又到骆驼滩社区卫生服务站担任站长。长期奋战一线,既积累了丰富的医疗经验,也见识了诸多疑难杂症。赵元彪发现书本理论和现实的临床有很大的差别,“为什么老祖先说 ‘效如桴鼓’,吃了中药一下就好了,就像‘一槌定音’一样,而我们却用不出来这样的效果?”这迫使赵元彪迫切地想拜名师、找方法。

  2012年和2013年,赵元彪两下广州,在南方医院里学习李可中医药学术思想,从而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医的简、便、验、廉,从常见多发疾病到世界医学难题,一一可解。“最后回归到古代汉代以前的中医学,比如《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难经》《伤寒杂病论》《温病学》等经典,从中都能找到答案。”经过十余年的临床和不断学习,勤求古训,孜孜不倦地认真钻研祖国医学,赵云彪的医术提升了一大截,以往不敢接诊的心脏衰竭、呼吸衰竭和心脏肥大等病症,现在在这间不大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都可以治疗。

  2019年1月18日,经“中国人圆梦行动计划”项目考评专家委员会评审,赵元彪获评为“圆梦指导师”, 骆驼滩社区卫生服务站传承推广的“李可中医药学术思想”被首届全国圆梦指导专家大会暨圆梦行动计划项目研讨峰会指定为全国重点推广项目。同年8月获中国健康产业大会健国70周年健康中国特别贡献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