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鏖战百日成果丰——高台“百日攻坚”行动综述

 2021/01/13/ 11:14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鏖战百日成果丰

——高台“百日攻坚”行动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陈海

  2020年12月15日,中国二冶中标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EPC)总承包工程,中标额18.98亿元,新建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生产线一条,配套建设备煤车间、炼焦车间、煤气净化车间、焦炭处理车间、干法熄焦系统及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环保设施等,成为全省近年来投资体量最大的冶金类工程,也是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的重大项目、甘肃省省列重点项目之一,同时被列入《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带动性工程》项目库。

  2020年12月22日,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同日,兰石集团和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签订年产20万吨中温煤焦油加氢处理项目中交协议,新建年产20万吨中温煤焦油加氢项目,总投资9.7亿元,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万吨中温焦油处理能力,生产柴油11.56万吨、石脑油3.46万吨、沥青3.5万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净利润1.5亿元,新增就业人员400人。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带动我市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形成上溯原煤下至汽柴油衍生品的产业链条。

  ……

  100天,攻坚克难,辗转省内外,争引对接洽谈;100天,列出清单,倒排工期,压茬推进,高阿路等6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高台县“1+8”主体框架红色旅游项目前期工作有序进行、高台县全通光伏发电等5个签约项目开工建设3个;祁连红葡萄小镇建设等4个项目正在对接……全市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号角吹响后,高台县把投资作为“第一动力”,把项目作为“第一支撑”,抢抓机遇,筑巢引凤,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该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赵鹏介绍,县上列入《全市“百日攻坚”行动重大项目责任落实表》建设项目6项,总投资16.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项,新建项目2项。至目前,高阿路基本建成通车,高台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和高台县汇欣羊业有限公司五万头生猪养殖园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前期项目1项,总投资20.16亿元的高台县“1+8”主体框架红色旅游项目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其中的子项目血战高台场景复原项目影视城完成主体工程,其他子项目由各责任单位按照任务分工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签约项目5项,总投资22.12亿元。目前,河西长征文化体验景区建设项目、高台县全通光伏发电项目、高台县盛昌化工医药中间体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中科新塑年产2万吨可控降解产品生产项目完成厂房租赁,部分设备已订购,甘肃普慧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2100吨中间体建设项目完成项目备案,环评正在编制。对接项目4项,总投资69.5亿元,祁连红葡萄小镇建设项目与中铁六局达成初步战略合作协议,并委托法国合作公司编制总体规划;茂雄(甘肃)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签订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合作协议,计划投资2亿元在南华工业园建设农产品智能物流配送中心和特色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并配套冷链物流设施、净菜加工车间等。同时在新坝镇东大、古城、六洋村流转耕地3000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供应生产基地;新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辣椒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在落实辣椒种植面积2000亩的基础上,持续跟踪落实;洋葱产业孵化园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对接。

  “专项债券项目已争取前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项,总投资2.25亿元,争取专项债券1.14亿元。高台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办公楼、隔臭间、加药间和污泥脱泥机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高台县人民医院住院医技综合楼与残疾人康复中心联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和医疗设备采购。县级预备项目共计7项,总投资7.58亿元,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三酸两碱存储项目、乡村民宿旅游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中国红西路军纪念馆陈展室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建设方案对接;北河新村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在开展房屋征收、施工设计等工作;红色文化基因传承基地项目可研已批复,正在编制初步设计;高台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已开挖基础。”赵鹏说。

  “张掖市投资环境优越,各县区各部门保障服务更是‘没得说’,我们也‘没得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将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打造成甘肃省能源化工产业的精品工程。”兰州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恒斌表示。

  与重点项目“并驾齐驱”扎实推进的还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各级反馈的283个生态环保问题已完成整改281个,正在持续整改2个。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涉及的5座水库完成整改,并通过市级验收销号和省级复核。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12项完成整改,3项正在整改。”高台县县长张龙如数家珍。

  该县紧盯脱贫攻坚领域短板弱项,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行动、5项专项提升行动和“一对一”挂牌督战,巩固提升控辍保学、医疗保障、易地搬迁、住房安全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成果,全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各类渠道反馈的17个层面310个问题已逐一销号整改。统筹使用扶贫资金5550万元,整合各类资金1629万元,配套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

  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三联四保”百千万工程,巩固提升“6+2”示范点建设成果,共落实20户以上连片新改建示范点95个,改造18494户。培育壮大高效特色产业,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签约落地上海特石、港峰文汇等一批龙头企业,1万亩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扶持发展规模养殖场(区)18个。

  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坚持全域无垃圾、清洁村庄创建、“三大革命”等工作一体推进,健全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运行机制,建成县镇垃圾填埋场4座、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4座,实现农村“一户一桶、一社一斗、一镇一车”。创建村庄清洁示范村41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2.3%,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8%。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承接省市重点改革任务166项,自主改革任务20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实行企业开办申请“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教育卫生体育体制和医保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和群团机关改革不断深化。

  持续扩大开发增加消费,大力开展各类消费促进专项行动,积极组织直播带货消费扶贫活动,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紧盯市场需求,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等方式推出让利促销活动,有效拉动市场消费。认真落实支持外经贸发展各项政策,积极帮办外贸手续,壮大外贸出口队伍,努力拓展营销渠道,全县新增外贸企业4家、出口基地1家。

  切实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2020年1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9亿元。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目前征求意见第三稿已形成,22个重点专项规划完成初稿编制,各承担编制任务单位正在加紧修改完善,部分专项规划形成征求意见稿。谋划储备各类项目459项,总投资1184.85亿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