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兰州有石窟寺吗? 有,但鲜为人知

 2021/01/14/ 09: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兰州有石窟寺吗? 有,但鲜为人知

尖山大佛寺外景

  甘肃是佛教东渐要道,遗留下来的古迹众多,尤其是石窟寺,资源非常丰富,从西到东,星罗棋布。中国四大石窟,甘肃就占了其中之二,一个是莫高窟,一个是麦积山石窟。

  然而作为甘肃省会的兰州市,地处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却似乎没有听说过有石窟遗迹。那么兰州市到底有没有石窟寺呢?答案是有。

  兰州市唯一的石窟寺位于榆中县上庄乡尖山村,名叫尖山大佛寺,该石窟距兴隆山只有十几公里,却几乎无人知晓。

  从兴隆山景区往西南方向约5公里处,有一个三岔路口,由此南行便到上庄尖山村,尖山大佛寺就在村外的一处悬崖上,崖边凿有一个小小的洞窟,洞口宽、高有1米左右,再往下,一座装饰华丽的窟檐建筑在崖壁间半隐半现,这便是尖山大佛寺石窟。

  这里曾经是一个天然洞穴,后经人工开凿改造,成为一座石窟寺。石窟寺坐西向东,海拔大约2500米,石窟门匾上题写“大佛寺”三个大字。石窟面积不大,窟形为殿堂式,平顶,分上中下三层。洞窟横宽大约有5米,纵深有八九米,总的高度有4米多。

  这座石窟寺是什么时候开凿修建的呢?距离石窟不远处的一座小庙立有一块珍贵的碑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是一块《上庄尖山大佛寺重修碑记》石碑,根据碑记中所载,“尖山佛寺,大小有二”,即这座小庙和山崖间的大佛寺石窟,碑文中有关于大佛寺石窟北魏初建的传说、乾隆时期重修等情况的介绍。证明这座石窟寺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尖山大佛寺所处之地,是龛谷峡一带。龛谷峡还存有规模更大的尖山古城遗址,这一带曾经是很重要的兵家必争之地、古代的交通要道,这座鲜为人知的悬崖峭壁间的千年石窟,进一步实证了兰州市在丝绸之路上的交通地位。

  撰文/黄建强

  图/资料图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