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绿色画卷徐徐展开——“十三五”陇南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21/01/14/ 1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绿色画卷徐徐展开

——“十三五”陇南市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十三五”以来,陇南市认真落实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节能减排各项约束性目标,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五年以来,陇南市认真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着力实施“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加快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实施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狠抓燃煤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减排工程,加大工业、城镇生活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通过印发实施《陇南市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实施意见》《陇南市节能环保产业行动方案》等方案,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加快建设陇南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推动实施了一批生态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综合实力强、发展潜力足的绿色生态项目,全面促进了全市绿色发展崛起。

  “十三五”期间,陇南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果。该市将18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主要指标列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靠实生态保护责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台账,跟踪督办销号。促进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截至2020年底,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均完成了省上下达任务,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位居全省第二。

  陇南市严格环境准入,有序推进节能循环经济重大工程。亿元以上重点节能循环经济项目陆续落地,投资19.03亿元的金徽矿业采选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6.8亿元的东西协作陇南市建筑垃圾再生资源绿色建材产品建设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1.2亿元的甘肃省威特佛堂沟建筑垃圾循环利用项目正在进行厂区建设,文县康泰农业年产3万吨有机肥生产线扩建和康县秸秆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扩建等一批中型提升改造项目即将投产。

  五年来,陇南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双控”制度,推动实施《陇南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落实年度能耗总量和强度目标考核责任。对用能实行年度计划管控,促进节能“双控”工作的顺利实施。预计2020年底,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2%,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238万吨标准煤以内,全面完成省定“十三五”节能“双控”目标任务。

  陇南市积极实施城镇污水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融资支持新建、提标改造扩建、污水管网铺设、垃圾收转运系统等项目建设。“十三五”末,陇南各县区城区均建有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8.7万吨,排放标准为一级A或B,新建和改建污水管网438公里,全市污水处理率由74.13%达到96.28%。全市21个重点镇中,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营的10个,建成试运营的2个,在建的9个。全市实施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11个。城区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全处理,达到Ⅱ级无害化处理评定标准,无害化处理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嘉陵江上游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的要求,陇南市及时启动了嘉陵江上游环境整治工作。对嘉陵江、白龙江、西汉水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对2450个行政村实施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对2927个村的陈年垃圾进行了清理,组建村级保洁队伍3162个,安置村庄保洁员17610人,拆除危房旧房56万间,拆除残垣断壁5.2万处74.57万米,清理垃圾25万余吨,复垦土地1.59万亩。强化尾矿库应急处置,实现了9座尾矿库消库,70座尾矿库闭库,63座尾矿库落实了环境安全监管。整治工作实施以来,陇南出境断面河流水质监测达到二级以上,一江净水出陇南的责任担当,及阶段性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