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摄影】定西:小康路上的“她”力量

 2021/01/15/ 0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亚龙

小康路上的“她”力量

渭源县妇联已先后开展贫困妇女技能培训40期,培训陇原巧手2000多名。

  三九时节的陇中大地寒气袭人,而位于各乡镇大大小小的扶贫车间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渭源县五竹镇的甘肃维佳蝴蝶兰基地内,清一色的女工们正在将一箱箱鲜花装车销往外地。品种多样的兰花竞相绽放,如万千五彩斑斓的花蝴蝶展翅欲飞。五竹镇五竹村的范秀琴和姐妹们正在熟练地为兰花打理造型,欲将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千里之外的客人们。

  洗衣、做饭、种地……这是范秀琴曾经的生活日常,男人们习惯把她叫“掌勺”的。但是如今不一样了,从没打过工的她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成了一名上班族,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她成了“掌柜”的。

  漳县武阳镇董家庄村的王玲玲两年前就到村里的扶贫车间打工,现在已经当上了车间主管,工资也涨了不少。

  近年来,聚焦产业扶贫,定西市组织开展“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等活动,举办种植、养殖、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420期4.9万人,打造陇原巧手、陇原妹品牌,举办女经纪人、电商、家政服务等培训班320期1.2万人,创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扶贫车间197个,帮助3万多名妇女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余元。通过培训,她们中有的走出家门成为产业工人,有的成了致富路上移风易俗的“鼓手”,有的身残志坚,主动担当企业社会责任,带领贫困妇女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两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李晓梅,身残志坚,是定西妇女创业的典型代表,她创办的甘肃田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马铃薯育种、食品加工、酒店餐饮等多种业态为一体,每年带动农村贫困妇女就业超过1万人。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女能人+贫困户”的巾帼扶贫模式,更调动基层妇联执委与广大贫困妇女结成了对子,一个个巾帼企业家、女经纪人、女致富能手活跃在陇中大地,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漳县四族镇四族村妇联主席王粉连眼里,红火日子还得有精气神,她组织成立了一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红白喜事、田间地头,一有机会就给大家做宣传,农闲时间还到敬老院为五保老人打扫卫生、嘘寒问暖,三来两往,老人们都把她当亲闺女看。她还发动姐妹们利用培训技术制作手工艺品,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村里人都信任她,2020年村“两委”换届被大家选成了“一肩挑”的当家人。王粉连说:“扶贫要扶志,扶志先扶女主人。家里女人有精神,日子过得不会差。”

  近两年,定西市各级妇联创新推动精神扶贫,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384个,贫困村覆盖面达87.8%。超市在发动贫困妇女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危治乱等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她”为主题的巾帼脱贫攻坚故事处处可见。据介绍,在东西部协作扶贫、消费扶贫等活动中,定西市各级妇联积极采取农特产品“她宣传”、直播带货“她代言”、巾帼电商“她打造”、地摊经济“她就业”、认购众筹“她助力”等一系列“她+”举措,已汇聚起千万贫困妇女脱贫奔小康的强大巾帼力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