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展望“十四五”·校园之声】深耕思政教学,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01/15/ 19: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建议》涉及了社会公众关心的众多问题,引起了全省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近日,记者走进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探访一线教师,感受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和对教育的初心坚守。

  “甘肃省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更应该理解认识、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理念、新特征、新要求,把甘肃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文成立足甘肃发展现状,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发,新发展理念、未来发展道路,“未来我们的制度优势会更加显著,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物质基础不断雄厚,人力资源越加丰富,市场空间不断拓展,中国社会的发展韧性会更强更优。”

蔡文成

  “国家的发展需要规划,个人的成长也需要融入到这样的历史中去。”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青年教师李晓莉是政教育专业队伍里的佼佼者,2020年10月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她获得了想政治课专项二等奖,这是对她教学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舞。

  “在课堂上,我带着同学们一起进行别样思政课的实践改革,让思政课不只有料,还要有意思、有意义,让同学们在感受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去体会什么是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发展理念。”她希望,同学们在感受到国家发展的同时,有很强的家国情怀,能够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也是她作为教师深耕思政课教学的初心。

李晓莉

  思政课教师队伍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力量,给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也是挑战所在、价值所在。实现“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坚守。

  在谈到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认识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所青年教师崔明这样说道,“一定要把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讲好、落实好、融入好,要让同学们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将人生的小计划和青春自我,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计划、大战略中去。”

  今年,他还将进行一系列政教育培训,引导中小学教师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说:“必须要办好政教育,让政教育活起来,深入教师、学生心中。”

  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新征程上,崔明对自己未来五年的规划也同样明晰:“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传道解惑。”

崔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