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权威发布

《兰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全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将获大数据支撑

 2021/01/18/ 09:1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晟君

《兰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全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将获大数据支撑

  每日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月1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自今年2月1日起,《兰州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此举标志着我市城乡建设档案的数字资源“库”建设全面启动,可更好地服务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大局。

  据介绍,该《办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的一部城乡建设档案工作领域的纲领性文件。它的出台有以下亮点:一是管辖范围从“城市”拓展到了“城乡”,实现了城市建设档案向城乡建设档案的跨越,更好地促进全市城乡建设一体化发展;二是对城乡建设档案工作涉及的管理职责进行了全面的划分和明确,有利于管理职责的全面准确落实;三是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规定对建设工程的全过程服务;四是对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中的建设工程档案验收作出了规定,为建设单位提供了方便、减轻了负担,审批事项和流程全面简化;五是城乡建设档案的数字资源“库”建设全面启动,《办法》的实施,必将建立起覆盖全市城乡建设档案的数字资源“库”,乃至成为服务我市城乡建设发展的一个大数据“宝藏”;六是对城乡建设档案形成单位的法律责任作出了规定,形成了全面涵盖档案形成单位和管理部门、管理机构的完整法律责任体系,可以更好地为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提供法制保障,法律责任全面确立。

  城乡建设档案是指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纸、图表、声像、电子文件、实物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它对未来城乡建设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

  本《办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1999年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公布施行的《兰州市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法》(兰州市人民政府令〔1999〕第13号)同时废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