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冬闲的日子

 2021/01/19/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顺民

冬闲的日子

  李顺民

  挖了洋芋,掰了玉米,犁了秋田,山野里空落落的。树木落光了叶子,精身立在山洼上,晒着太阳,像在低头沉思什么。田埂上的野棉花,棉苞破绽了,露出了雪白的棉絮,随风飘摇。太阳渐渐失去了夏秋的热力,天气一天天寒凉起来。早晨,瓦楞间结上了晶莹的霜花,看上去顿觉阵阵寒意袭来,乡村冬闲在寒霜中悄然而至。

  咸菜是冬闲的乡村必不可少的副食,要吃到来年开春。因而,腌菜是乡村越冬时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多年以后,我的味蕾里仍然储存着乡村咸菜的味觉记忆,每年总被寒冷的节气唤醒,回味依然清晰如昨。疏离乡村,我和爱人每年鼓捣的咸菜,因得不到母亲的当面指点,也因没有冷凉的贮藏环境,因而总是腌制不出母亲的味道。每年冬天,因为吃不到母亲味道的咸菜,总感觉这个冬天似乎缺了点什么,让人耿耿于怀。

  村人说,霜冻袭来,秋菜被霜杀蔫之后,正是腌菜的好时节。水洛河缓缓流过村前,人们肩上挑着切好的秋菜,聚集在河边淘洗。九十月的白昼极为短暂,干不了多少农活,太阳就已跌落西山,天色暗淡下来,洗菜的人们并未散去,水面上闪耀着手电筒的光束,人们借光洗菜。

  夜色渐深,河滩上寂静极了,唯有河水静静流淌的声响。持手电照亮的人续着话茬,驱散黑夜笼罩下的寂寥气氛。气温骤降,人们手臂冻得冰凉冰凉的。岸边燃起了篝火,橘红色的火焰照亮夜空,散发着诱人的暖意。人们从冰冷的河水中抽出手臂,拢火取暖,一股暖流顺着手梢传遍全身。手电筒晃动的亮光,还有人们爽朗的说笑声,惊醒了昏昏欲睡的村狗。子夜时分,村巷里狗吠此起彼伏,人们担着浣洗的秋菜进了家门。

  西北的冬天,特别寒冷,有时会冷到让人无处藏身。西北乡村皆以烧炕取暖。为了睡上热炕,温暖过冬,冬闲光景,人们忙着储备烧炕的茅衣草。

  天色蒙蒙亮,人们背上背篼,扛着刀耙和扫帚,结伴到沟坡上扫茅衣草。阳光从村庄后边的山坡上洒下来,村子里暖意洋洋。早起的人们弓腰背着满满一背篼茅衣草,走在回家的路上,头顶上冒着热气。村里升起了炊烟,西北乡村特有的馓饭开锅了。放下背篼,端上热气腾腾的馓饭,坐在家门口的石墩上,就着嫩汪汪的咸菜,吃着馓饭,和邻居饭叙村里的大凡小事。人们望着场院里高高堆起的茅衣草,心里踏踏实实的,寒冬家里有了柴烧,就能睡上热炕了。

  天气变了,刮起了西北风,漫天飞雪,不大一会工夫,山野皑皑一层雪白。干不了农活,人们用扫来的茅衣草烧热土炕,一家人围坐在炕头上,或纳鞋底,过春节的时候,要给每个人做一双新鞋;或编背篼,等天晴了拉到城里赶集去卖,补贴家用。其实,勤苦惯了的人们冬闲人不闲。

  冬闲了,乡村隔三差五响起了爆竹声。原来,出外打工的青年男女陆续回乡,家里人为他们张罗喜事,东家娶媳妇,西家嫁女儿,村人结伙吃酒席,向他们贺喜,村巷里热热闹闹。一年里,唯有这个时节,乡村人丁最齐全,那些在大城市里打工的年轻人出落得精精干干。

  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到了腊月头上,冬天也快出头了。人们忙着洒扫庭除,赶年集,渐渐进入准备过年的节奏。新年在小孩们掐指倒计时的盼望中姗姗而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