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走在树的路上

 2021/01/19/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志华

走在树的路上

  赵志华

  天刚麻麻亮,太阳还未升起,山里人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他就已经走在巡山查林的路上了。

  风用温柔的手抚摸着他的脸,草上的露水打湿了他的裤腿和鞋子。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空气,忽然觉得前面有一个小黑点晃了一下,又落在了草丛里。他立即往前跑了几步,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蝉,也许是露水打湿了它的翅膀,飞不动了。他小心翼翼地将蝉捏在手里,还未仔细看,蝉挣扎了几下,不慌不忙地飞走了。他不由得笑了:这小家伙连个招呼都不打,就飞走了。

  原本今天应该骑摩托车,不料昨天在巡山时无意踩中了马蜂窝,受了惊吓的马蜂一哄而起在他眼前飞舞,毫不客气地对准他的脸、眼睛、脖子猛蜇了几下,顿时疼得他眼前发黑,脖子肿胀,几乎晕倒。不一会儿,整个脸就肿了。

  骑不成摩托车了,步行就意味着要比骑摩托车多走几公里路。好在新换了一双胶鞋,走起路来很舒服。这是今年第8双胶鞋了。

  他已经在这条简易的土路上走了许多年了,就是用布蒙着双眼他也知道走到什么地方了。毫不夸张地说,他熟悉路边每一棵树的位置,就像熟悉他家摆放家具的位置一样。

  走在这熟悉的山路上,是他心情最舒畅的一段时间,真是看山也亲切,看树也动情。他没有什么嗜好,以前,他就喜欢吸烟。自当了护林员,他强制自己戒了烟。现在只剩下了一个爱好,那就是唱歌,他最喜欢唱的就是描写子午岭护林员工作生活的歌《真情守望》:

  子午岭上,林海茫茫

  松涛呼啸,在天地间回响

  护林的人儿踏遍坎坷山路

  洒一路汗水,催得春花绽放……

  忽然,他看见路旁一棵辽东栎的树枝不知什么时候被人折断了,他心疼地拾了起来。昨天他路过这里时还好好的,今天就被人折断了。为此,他难过了好大一会儿。

  站在山路边,他看见了被浓浓的雾萦绕和绿荫掩盖下的管护站。他所驻守的管护站,历史上曾是子午岭主脉合水境内秦直道的必经之地,占据军事、交通、贸易要道,他一个人长年累月坚守在这个地方,忍受着孤独与寂寞。偶尔见到人的时候就显得格外热情,有时候说话都有些喋喋不休。他一个人的时候,只能对着大山说话,白天听鸟鸣鹿呦,夜晚看星星月亮。他希望看到外来人出现,但又害怕外来人,害怕他们将火种带来。

  他行至一个转弯急、坡度大的路段,停住了。有一次,他骑着摩托车经过此地时,由于路滑,摩托车突然摔倒,致使他的脚部流血不止,他连忙用手绢包住伤口,用鞋带捆紧。半个小时后,待后面的护林员经过时,才将他送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

  在他的记忆里,还有两次摔倒的经历,都是发生在巡山查林的途中。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他在护区巡查,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顷刻间,路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积雪。他骑着摩托车往回赶。由于路滑,光线暗,稍不留神,连人带车掉进路边的土坑里,他的手被摔破了,腰部疼得钻心,怎么也站不起来。四周无一人,只有雪簌簌地落着。过了很久,他才挣扎着爬出土坑,踉踉跄跄地摸黑回到管护站。还有一次,摩托车刹车突然失灵,车头转向,车把直捣左肋,疼得他连扶摩托车的力气都没有了。

  接连发生三次摔倒事件,妻子心疼地说:“我求你了,你再不要当护林员了,再当就出人命了。”

  他对妻子说:“哪能呢?不要因为摔倒三次就放弃当护林员,这辈子,护林员我当定了!”

  此时,他想起了妻子,那真是一个好女人。为了支持他全力以赴护林,她包揽了全部家务,把心血和精力都放在照料多病的老人和两个孩子身上,在身后默默地支持着他。

  这辈子他只是对亲人充满了内疚和深深的歉意:父母生病住院时,他未守在病床前伺候;女儿高考时,他未能亲自陪伴;妻子料理家务时,他未能帮忙分担。

  不能再往前走了。路边的树枝被折断了,说明昨天有人来过,得到周围的林子里看一看有什么异常情况。这样想着,他迈开脚步,用木棍拨开树梢,弯下腰向密林钻去。

  不一会儿,油松林深处又传来他嘹亮的歌声:

  岁岁年年无怨无悔

  终生为你深情守护

  用生命筑起绿色的屏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