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大山的心跳

 2021/01/19/ 0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天斌

大山的心跳

  杨天斌

  清晨,巨大的雾幔将山川、河流以及刚刚苏醒的西和县城笼罩在一片朦胧的神秘之中。

  八点钟,我们从县城出发,两辆白色的小车就像两尾银鱼在两旁绿色的豆麦田中穿行,和我们逆向行进的是永不疲倦的漾水河。当车子进入卢河谷地,雾幔已被晨风掀去,阳光穿透云层,金色的光瀑从万米高空垂挂下来,把山谷涂成玫瑰色。清澈晶莹的傍村溪水展示着它清纯的境界,水的灵魂在晨光的抚摸下,张扬着生命的活力在谷底喧哗。几头野放的黄牛幽静地站立在远处的水边,用黑亮亮的眸子打量着我们,少了平日的野逸。两岸绿色的玉米田,玉米叶子举着绿色的手掌,像是抢着回答问题的小学生,金黄的玉米棒子在枝叶间探头探脑。

  公路两旁驻守的群山穿着五彩斑斓的秋装,蹲在明净而高远的天空下,向我们行注目礼,一副欣欣然的样子。

  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我们的车驶进了晒经乡的辖地。沿途整洁的民房,清一色的灰瓦白墙,响门亮窗,檐下的小蒜辫、辣椒串如挂挂响鞭,树上的柿子橙红明艳,像是挂满树的灯笼,向路人炫示着秋天的丰盈和富足。这村庄是脱贫攻坚以来为异地搬迁户所建,整齐美观的村居,良好的配套设施,功能齐全的小广场,无不让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世代居住在山间、沟壑中的农民告别了歪斜的被柴烟熏黑的瓦房,搬进了敞亮美观的居所。

  小憩晒经乡政府。喝着香茶,我们和当地的驻村干部攀谈着,感受着他们的好客和热情。窗外的天空不知何时被一片乌云覆盖,接着下起了淅沥的小雨。站在乡政府的楼上,高高地从窗口望出去,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里咧嘴的石榴、金黄的鸭梨、凝香的核桃,统统都沐浴在淋漓的雨水里,不堪重负的果树枝垂得更低了,沉甸甸的一幅丰收的景象。乡干部用一顿地道的农家饭招待我们,刚收获的鲜玉米,面丰如膏的胖洋芋,采自山里的山野菜,青翠鲜香,逗人食欲,洋溢着主人的精细和好客。大家围坐在一张小方桌旁,眼睛透过湿润的空气,在斑驳的雨景中,让心灵浸润在纯自然的天籁里,享受山情水意与温馨富足的美好。

  吃罢午饭,书画家们为当地的建档立卡群众和扶贫一线的驻村干部挥毫泼墨,他们凝神聚气,笔底生花,把对扶贫干部和群众的敬意和钦佩融进字里行间,一幅幅秀逸的书法,一幅幅精美的国画,在宣纸上绽放,博得大家的喜爱和喝彩。一会儿工夫,墙上地下便晾满了创作的作品。而我们几个则抓紧时间采访了几位农户。一会儿,我们找到了驻村工作队长石荣同志,这位来自老干局的工作队长,精神饱满,目光炯炯有神。在这次扶贫工作中,他走村串户,摸村情定规划,起早贪黑,奋战在扶贫第一线。多少个日日夜夜吃住在村,和群众打成一片,为提高扶贫户的收入呕心沥血。

  随着石荣同志的讲解,我开始注视乡村的村容地貌,起伏的山峦如同母亲的臂膀,有力地把座座新修的楼房搂在怀中,茂密的核桃树、花椒树、石榴树、柿树把山谷挤得茂盛葱茏,一片片的花椒园、柿子树因了人的呵护和日光的照射,长得煞是旺盛。被核桃树、石榴树包围的村庄更是热闹非凡。山下河谷中,一畦畦的玉米田,一亩亩的蔬菜园,平展展地铺排开去,让人游目骋怀。这一切都因为扶贫政策而变得弥足珍贵,新修的村路和公路,将山里的特产运到山外,使它们身价倍增,晒经乡的村民们从此都将插上致富腾飞的翅膀。

  临近村的村主任,是当地成长起来的干部,他的热情爽朗、稳重干练是我们认识当地民风的一面镜子。一天来,他带着我们采访了许多村民。一路上他把躲藏在山里的珍贵植物,隐匿在草丛中的天然中药材,憩在沟里的碧水,盘踞在老林中的山禽野兽,一页页翻给我们,生怕有些许的遗漏。还把一个个景点、传说介绍给我们,让我们心里贮满了有趣的故事。温馨的阳光里,我体会到人与自然共有的自信与执著。从悬挂在山腰逶迤而去的公路,我觅得了对晒经乡人民的更多理解。特别是夕阳下从山谷里飘来的强劲的山风,一次次鼓起我思想的羽翼,那一瞬间,我似乎触摸到了大山的心跳和激越血管中怦怦急跃的时代脉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