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以工业为主厚植白银现代化建设新优势——白银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之四

 2021/01/19/ 10:55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黄武

以工业为主厚植白银现代化建设新优势

——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展望之四

  白银日报记者 黄武

  白银是享誉全国的工业重地,推进工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让“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市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确定: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优势工业、百亿级工业园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质量效益提升。

  集群发展优势工业。我市要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建设循环化工、生物医药、特色新材料产业、煤炭储运交易转化等“四基地”。以银光集团、靖煤集团、中核钛白、中天化工等为举旗引领企业,培育壮大军民融合光气化工、新型煤化工、氟化工、无机盐化工等特色化工产业,建成布局合理、生态环保、绿色循环、产业集聚、创新高效的高新区光化产业园、银东精细化工园、刘川氟化工产业园、平川民爆产业园。要加快东方钛业二期、硫磷铁钛全产业链资源综合利用和靖煤集团清洁高效气化气(搬迁改造)、银光集团光气化绿色产业链等项目建设,打造全省循环化工产业基地。要以华实生物、皓天医药、康奇医药等为举旗引领企业,依托银西生物医药产业园和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强化与上海张江高新区合作,重点发展医药中间体、化学原料药、生物技术医药、医疗保健器械等产业,打造省内一流、西北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要以白银公司、稀土公司、郝氏炭纤维公司等为举旗引领企业,发展壮大高端有色金属、稀土、碳纤维、电池、光刻胶、高纯度铁基粉、铝合金、凹凸棒石、特色建筑等新材料产业链。要推进稀土公司每年11000吨萃取生产线升级改造、平川电子级铁基等新材料项目,建设宏达铝业铝合金新材料产业园、碳纤维循环应用产业示范园,打造国内外知名的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以甘肃煤炭交易中心白银分中心为龙头,延伸洗煤选煤产业链条,实现“运加转销”全链条发展,打造西部地区千万吨煤炭储运交易转化基地。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我市要立足产业基础,瞄准重点方向,紧盯有色金属、能源、化工、陶瓷、水泥、石膏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大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力度,推动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同时,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传统产业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推动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我市要培育壮大新材料及制品、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的新兴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及早布局前沿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加快凹凸棒石应用、清洁高效气化气、锂电池、超导电缆研发制造等产业化步伐。优先布局建设一批新兴产业基地,推动新兴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构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